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創新少點漲價多點

2017/05/16 06:00

蘋果上週市值首破8000億美元,顯見市場對i8充滿期待。(法新社)

在蘋概股領軍下,台股近來強登萬點;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假如i8銷售不如預期,或蘋果移情別戀,那台股怎麼辦?

以台積電、鴻海及大立光3檔指標蘋概股為例,占台股市值比重超過26%,占MSCI明晟台灣指數權重更超過4成;這3檔股票今年以來漲幅達1到3成,遠超過大盤漲幅,台股能再上萬點根本是蘋果所賜。

蘋果上週市值首破8000億美元,顯見市場對i8充滿期待。蘋果從賈伯斯進入庫克時代,每一代新手機上市多被批評創新少一點、但價格漲不少;從目前供應鏈傳出的i8規格與價位來看,是打著10週年紀念機種,持續燃燒賈伯斯的光環。

如果i8售價真是1000美元起跳,搭載三星S7早有的OLED顯示器,無邊框、全螢幕設計早不新奇,雙鏡頭景深效果也玩不出新把戲,大概只有A11處理器的機械升級及iOS系統的微創新;這款有史以來最貴蘋果手機,除了讓果粉懷念賈伯斯外,還有什麼?

另蘋果移情別戀的下場,最近又多幾個新案例。一個是日本JDI,JDI有近5成營收仰賴蘋果,因今夏才試產OLED面板,蘋果因此變心,JDI今年營收至少掉2成;另一個是德國dialog SEMICONDUCTOR,因市場傳出蘋果減單,股價崩跌近4成。(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