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只剩「巴菲特」在買?

2017/05/04 06:00

(美聯社/資料照)

在外資的大力挺進下,這波台股上萬點的機率大增。但是,如果漲來漲去就是那幾檔外資持股過半的熟面孔,而多數股票不僅不動如山,甚至倒退嚕;尤其在金管會沾沾自喜當沖降稅讓股市量增的同時,不少股票1天成交不到100張 。指數即使上萬點,有何意義?

一個投資人缺乏信心的股市,具有特殊題材的股票往往被過度高估,而一些充滿幻想的投機股更成為冒險家的樂園。反倒是基本面強健、殷實經營、本益比與股價淨值比偏低的股票,被市場忽略,每天成交量寥寥無幾,彷彿棄嬰。在此情況下,股市上萬點很難發揮財富效應,一般民眾依舊無感。

績優股不漲,只能當成定存,與稅制有很大關連。台灣的稅制改革,只擔心損失多少稅收,不重鼓勵投資,因此與振興經濟脫鉤,政策思維與格局狹隘,有此執政者,經濟成長自然牛步化,股市也只剩外資還興致勃勃。反觀川普,不管外界批判多麼嚴厲,仍然高舉吸引製造業在美國投資與鬆綁金融業大旗,逆風前行。

小英政府之所以沒辦法進行大改革,經濟復甦原地踏步,大抵與執政團隊的保守心態有關。基本上,這個團隊只想除弊,卻無能興利,所以市場上除了巴菲特之類的價值投資者會加減買一點,多數投資人已經遠離市場。

(多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