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黨產有淵源 富美鑫掛牌本週審

2017/05/03 06:00

富美鑫的前世今生

中投曾間接持股 黨產會尚未調查

〔記者陳永吉、楊淳卉/台北報導〕有「越南王」稱號的丁善理家族旗下富美鑫公司,本週將進行上市審議。這家設於開曼群島的「富美鑫亞洲控股開發企業」,持有越南「富美興新都心」的七成股權,屬於中央貿易開發集團成員;而中央貿開最早是國民黨黨營事業的中央投資轉投資,且握有最大股權;但證交所透露,中投公司已在二十幾年前將持股賣給目前大股東,不影響其審查資格。

對於富美鑫過去與黨營事業的關係,行政院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雖有民眾來函檢舉,但黨產會尚未展開調查,無從掌握相關資料。

營運主體在越南的富美鑫,去年十二月向台灣證交所遞件申請上市,由於主要業務為土地開發,預計將以營建類股掛牌;不過過去從遞件到進入上市審議會約只需兩個月,富美鑫則已超過四個月,據傳涉及黨產問題是審查時間拖延的原因之一。

證交所透露,當初國民黨中投公司與丁善理家族用中投子公司—中央貿開名義,一起到越南投資房地產,後來中投想要退股,就將持股賣給丁善理家族與萬海陳家、前太古集團董事錢鵬倫等三位股東;而富美鑫是中央貿開的子公司。

上市條件無關黨產 證交所未退件

據了解,證交所四月中旬針對富美鑫案進行內部審查時,有與會成員提及這家公司有黨產問題,引發議論,只是目前上市條件中並沒有一項與黨產有關連,就客觀條件而言,富美鑫並沒有無法上市的理由;因此證交所內審的七位主管,並沒有退回此案,並將此案送進本週舉行的上市審議會,屆時再由十一位委員投票決定富美鑫上市案。

根據富美鑫的公開說明書,富美鑫成立於一九九四年,是註冊在開曼群島的投資控股公司,目前資本額為十六.二億元,主要業務為房地產開發、租賃及教育服務,業務來源百分之百來自越南,二○一五年營業額九十億元,稅前盈餘三十五億元。

公開說明書指出,目前富美鑫最大股東為Phu My Hung Global Holdings Corporation,是註冊在開曼群島的控股公司,持股為七十九.九%,代表人為丁善理之子丁廣鋐;從公開說明書內,看不出目前中投公司還有無持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