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魏啟林︰一例一休應排除高薪主管

2017/04/28 06:00

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經院昨舉辦「勞工休假新制」論壇,探討一例一休新制對勞動市場以及產業的影響。曾擔任人事行政局長,目前擔任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建議,應放寬加班時數上限,以兼顧勞資雙方權益,且薪資超過一定標準、公司幹部或研究人員可免除一例一休適用。

最根本問題是低薪

魏啟林說,一例一休僅解決工時、休假問題,但「台灣最根本的問題是低薪」,政府應該給予多一點彈性,政策才好推行,且達到勞資雙方與大眾三贏局面。

魏啟林建議「放寬加班時數上限」,以兼顧勞資雙方權益。他表示,一例一休後加班彈性受到限制,勞工也抱怨加班機會減少,使所得降低,對勞雇雙方都不利;應該提高加班工時彈性,從每月四十六小時提高到五十到六十小時。

魏啟林還主張,依據各產業特性,放寬變形工時實施彈性,例如:改以兩個月或三個月為計算標準,或是尊重勞資雙方協商、採合議決定;另薪資超過一定標準、公司幹部或研究人員可免除一例一休適用;再來是尊重行業別特性,增訂勞資協商機制。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一例一休實施後,預估使得各行業成本增加在五%以下,結果有的反映出來的調漲價格卻在一成、甚至兩成以上,「只要漲太多都是不合理的」。

「不少企業之前不敢漲價,這次利用一例一休的機會調漲」;辛炳隆說,廠商調漲物價會有很多考量,還是要考量影響生意,過去比較沒有正當理由,這次趁著一例一休上路,順勢調漲價格。

辛炳隆直言,物價調漲,導致民眾很多反彈,「尤其是家庭主婦的感受最深」;一例一休涉及休假、加班的調整,這對家庭主婦的生活並無影響,但她們對物價上漲卻最敏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