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大減稅 財部︰我稅改不會跟進

2017/04/28 06:00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公布稅改原則大降稅。財政部次長蘇建榮昨出席財委會時表示,國際間一定會相互比較,但兩邊各自要解決的問題不同,台灣跟著美國原則推動稅改,可能會造成更大問題,不會跟隨川普大減稅。

蘇建榮表示,兩國面對的問題不同,稅改目的也不同,美國主要希望創造就業、促進經濟成長,並幫助中低所得家庭;我國則首先希望解決股利所得內、外資稅率差距過大問題,避免內資變身假外資名義投資,規避繳稅,這樣對誠實以內資身分繳稅者並不公平。

至於川普取消遺贈稅,但台灣遺贈稅稅率不減反增。蘇建榮表示,我國不像美國房屋交易、證券交易等資本利得都課稅,且課得不輕,台灣除對房地交易課稅外,其餘資本利得大多免稅或分離課稅,如果再取消遺贈稅,等於一個人一生累積的財富,從取得到交給下一代,都不用繳稅,將不符合社會公平,遺贈稅有必要維持。

KPMG台灣所營運長許志文形容,川普稅改可說是「最大膽」稅改方案,內容主要嘉惠企業及中高所得者。對在美投資的台商來說,可大幅降低稅率,但因獲利匯出美國時,仍得面臨卅%扣繳稅率,而川普並未提醒是否修正這塊;因此在台美無租稅協定情形下,對台商仍有雙重課稅的問題。

未提邊境稅 應對保護主義有緩衝

他指出,稅改方案並未提及邊境調整稅,這對台灣產業是好事,可多一些應對美國保護主義興起的緩衝時間。川普稅改也給台灣一個新的思考方向,台灣應趁機重新釐清五月稅改主軸,到底是要追求公平分配還是發展經濟,要定調清楚,不要一次想著太多目的,最好能有簡化、中立的新稅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