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大降企業稅 邊境稅未列入

2017/04/28 06:00

川普政府史上最大規模減稅計畫重點

史上最大減稅計畫 文長不到250字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上台百日前夕,經濟團隊週三公布「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稅計畫,但文長僅一頁、不到二五○個字,包括公司所得稅和商業實體稅降至最高十五%,大降海外利潤匯回的一次性稅率;取消遺贈稅、替代最低稅負和淨投資所得稅;削減個人所得稅由七級簡化為三級制、最高稅率降至卅五%,標準扣除額擴大為現行兩倍、大刪列舉扣除項目等;至於爭議最大的「邊境調整稅」並未被列入。

美國財長努勤及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寇恩在白宮公布這項大減稅藍圖。努勤表示,該案盼藉減稅、簡化所得稅制來創造經濟成長,「這將是我們國家史上最大規模減稅和稅改」;稅收損失也會被成長帶來的稅收增加、降低稅務抵扣、堵住許多稅務漏洞等抵銷。計畫出爐後,美股收盤略低於平盤。

赤字恐增加逾10年 國會將難過關

川普稅改案在國會恐遭遇很大挑戰,在民主黨強烈反對下,參議院掌控五十二席的共和黨人欲藉過半的多數護航,但必須遵守「稅收中性」立法規定,即任何稅改計畫不能造成預算赤字增加超過十年期間。

民主黨國會眾院領袖裴洛西強烈抨擊,它缺乏細節,讓大企業和億萬富豪受惠、在財政上不負責任;稅法專家認為該案未解釋如何彌補美國國庫稅收損失,若實施,美國聯邦政府預算赤字恐迅速激增。

稅改計畫大致符合川普競選承諾,且包含一些重大改變,如取消一項扣除條款、不再讓個人報稅收入可抵扣州和地方稅,不利於住在紐約、新澤西州、加州等高地方稅的居民,引發這幾州共和黨議員反對。

該計畫把個人所得稅由現行七級簡化為三級(十%、廿五%、卅五%),最高稅率降為卅五%,低於現行卅九.六%;標準扣除額提高為現行的兩倍;列舉扣除項目除保留房貸利息、慈善捐款外,其他項目都取消。另取消讓許多富人獲益的課稅項目,包括:取消歐記健保課徵的三.八%淨投資所得稅、使資本利得稅因此回復為廿%,取消遺贈稅和取消替代最低稅。

改採屬地主義 海外獲利將大減稅

公司所得稅最高稅率從現行的卅五%大降至十五%,對商業實體稅(由企業所有人以個人所得申報)最高稅率從現行卅九.六%降至十五%;採納「屬地」式的稅制體系,美國企業未來在海外利潤將免稅或只繳極少稅。

川普還提議一次性大降企業海外利潤匯回稅至低於現行卅五%,但努勤未說明稅率為何,僅稱華府正和國會商議一個低稅率。美國跨國企業海外已囤積約二.六兆美元的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