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看好電動車 豐田研發氫燃料電池車

2017/04/17 06:00

正當全球車廠紛紛押注電動車市場的同時,豐田卻把眼光放向使用氫燃料電池的MIRA車系。圖為豐田MIRAI在東京都內的加氫站。(彭博)

編譯王惠慧/特譯

豐田在20年前發明油電混合車Prius的時候,掀起了一場汽車工業的革命,但豐田從未推出純電動汽車(EV)。正當全球車廠紛紛押注電動車市場的同時,豐田卻把眼光放向使用氫燃料電池的MIRAI(未來)車系。

日本汽車工業最大賭注

英國《金融日報》形容,在日本中部豐田市的豐田汽車總部一間小工廠裡,一群菁英工作團隊正在進行全球第二大車廠的一場豪賭,MIRAI車系可能是汽車產業的未來,但也可能完全只是一個科技陷阱,將把整個日本工業吞噬殆盡。

豐田掌握了電池、設備等所有技術,卻不看好電動車前景,他們認為電動車終將面臨充電時間、電池將隨時間老化等風險;豐田將MIRAI車系視為豐田和日本實現低碳社會的方法,不過,在打造氫燃料電池汽車的道路上障礙重重,不僅技術昂貴,需要全國性的補充站,且最麻煩的是,尚未出現廉價且無碳的氫燃料來源。

基於產業策略、能源安全及物理學等原因,日本和國內最大車廠豐田在氫燃料上下了很大的賭注,他們希望把氫燃料電池汽車推向全球市場之前,在2020年東京奧運期間,能用這種車輛運送選手來回選手村與會場。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於官邸進行再生能源相關會議時表示,日本要領先全球,成為「氫能社會」,要建構從生產端到消費端的國際氫能供應鏈,並加速建設國內的加氫站。

不過,一切可能還為時尚早,《日經新聞》報導,目前加氫站經營的規定相當嚴苛,業者必須定期檢查保管槽、必須有保全人員常駐等,因此建設成本是一般加油站的4倍,約4億至5億日圓左右,全日本現今只有將近100個加氫站。

更令人擔心的是,最壞的情況並非燃料電池失敗了,而是稍微成功了,使此技術成為日本獨用,但無法銷售給其他國家,如此一來,豐田及本田等車廠只能活在自己創造的生態系統。

如同日本過去在手機市場,雖研發許多功能好、外型美觀的手機,但因無法銷售海外,被稱為「加拉巴哥(Galapagos,厄瓜多一座與世隔絕的小島)手機」,被隔離在市場之外,只能孤芳自賞,最後被外來者淘汰。

豐田研發部主管伊勢清貴向《金融日報》表示,「我們認為燃料電池才是最終的生態車款,大家都在說電動車是產業未來的方向,但同樣也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純電動車比燃料電池車(FCV)更容易製造」。

豐田的目標是要在2020年前,氫燃料電池汽車每年銷售超過3萬輛,等於是2017年生產目標的10倍,同時也計畫在奧運前,讓超過100輛氫燃料電池汽車穿梭在東京街頭。

燃料電池製造難度很高

豐田雖未強調這一部分,但報導指出,製造燃料電池的難度很高,這正是吸引日本車廠的關鍵,電動車市場與手機市場有部分類似,簡單、模組化、容易組裝,而且容易被中國和矽谷搶走市場。

相較之下,製造一輛燃料電池車,需要具備車廠技術才能做到,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指出,「以產業策略的角度來看,燃料電池相當困難,屬於化學而非機械的世界。」若汽車產業走向燃料電池,日本將取得優勢位置;但若沒有,就是日本政府的嚴重失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