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作假帳史 美股爆完換港股

2017/04/09 06:00

過去十年內,中國財務造假事件頻傳;最受矚目莫過於2010年到2013年間在美上市中企的「下市潮」,當時至少50家中企被勒令下市、超過40名外資發行商及管理人士被控詐欺。(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特稿

過去十年內,中國無論在美國、香港上市公司,或在中國本地,財務造假事件頻傳;最受矚目莫過於二○一○年到二○一三年間在美上市中企的「下市潮」,當時至少五十家中企被勒令下市、超過四十名外資發行商及管理人士被控詐欺。

勒令下市中企 4年至少50家

中企作假帳早期可追溯至二○○一年的銀廣夏事件;中媒《財經》雜誌揭發銀廣夏公司虛構財務報表,中國證監會隨即展開調查,銀廣夏透過偽造合約、出口報關單、虛開發票等方式,虛構獲利達七.四五億人民幣。

影響最大、範圍最廣的中企造假事件,是在二○一○年由放空機構渾水(Muddy Waters)開了第一槍,指控東方紙業財務報表存在造假行為,誇大了二○○八年的收入近廿七倍;另渾水創辦人布拉克(Carson Block)在公開信中指出,在二○一○年到二○一三年間,大量在美上市的中企都捲入作假帳的風暴中。

這些遭放空機構點名的中企無一倖免,綠諾國際、中國高速頻道、多元環球水務被交易所下市,東方紙業股價下跌了八十%。當時,大多數來自中國小型私人企業,選擇與已上市空殼公司合併,而非透過IPO等監管更加嚴格的途徑成為上市公司。

中國企業普遍存在帳目造假問題,而中國政府以機密法的國安保密規定為由,拒絕提交稽核報告及相關文件;美國SEC曾對負責審計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德勤華永、安永華明、畢馬威華振、普華永道中天的中國分部,提起行政訴訟。

中國政府護航 拒給稽核報告

在美國上市中企爆發假帳風波後,二○一二年到二○一五年間,在香港上市的中國企業,包括童裝品牌博士蛙、中國金屬再生資源及漢能薄膜也陸續受到會計師事務所、放空機構及香港證監會的指控,懷疑上述公司財報有造假行為。經過調查後,香港證監會獲法庭命令將中金再生清盤(解散清算),漢能薄膜則遭停牌至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