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拒提供中企審計文件 4大會計師與美證交會和解

2015/02/07 23:04

全球4大會計師事務所的中國合作夥伴和美國證交會達成和解,恢復可審計在美上市企業的資格。(法新社)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證交會(SEC)宣布,已和全球4大會計師事務所中國合作夥伴達成和解,後者由於拒絕提供在美上市中國公司受調查的稽核文件,願支付總額達200萬美元(約6300萬台幣),未來將配合提供SEC所要求的審計文件。

 近幾年來,超過170家在美掛牌的中國企業捲入作假帳醜聞,遭控侵吞公司資產、營收灌水、未提供財報等問題,重挫美國投資人對中概股的信心。SEC嚴打會計詐欺,至少50家涉案中企被勒令下市,光2012年就有哈爾濱泰富電氣、分眾傳媒、7天連鎖酒店等25家下市。

 資誠(PwC)、勤業眾信(Deloitte)、安侯建業(KPMG)和安永(Ernst & Young)等4會計師事務所的中國公司不願合作,拒絕提供SEC相關資料,使得部分受調查個案的追查遲無進展。

 SEC行政法官艾略特(Cameron Elliot)去年1月裁決,暫停4會計師事務所執行在美上市企業的審計業務資格6個月,這些會計師事務所提起上訴,此裁決因而未執行。

 根據最新達成的和解協議,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同意各自支付罰金50萬美元,且要求他們須遵守程序,未來透過中國證監會,讓SEC可取得中企的審計文件;若他們未遵守程序,將面臨停業的處分、或面臨現行官司重啟的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