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擬鬆綁金監 歐盟不安

2017/03/20 06:00

歐盟各國對川普打算鬆綁金融業的監管措施深感疑慮。(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已要求財政部對可能調整「陶德─法蘭克法」遞交檢討報告,並遲遲未批准巴塞爾協定三(Basel III),歐盟各國對川普打算鬆綁金融業的監管措施深感疑慮。

英格蘭銀行總裁、目前擔任金融穩定委員會(FSB)主席的卡尼,在致廿國集團(G20)財金首長會議的信函中暗批,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十年後,出現改革疲乏是可以理解的,但若陷入改革疲乏,意味了必要的標準既沒有完成,也沒有徹底執行。

歐盟一名負責銀行監管業務的匿名官員表示,今年一月巴塞爾協定三差點就定案了,但川普政府上台後,就延緩了這個過程。此協定的目的是確保銀行業能獲得公平競爭的環境,不受所在地區影響。

在川普確定當選美國總統後,歐洲央行負責監管業務的主管諾伊(Daniel Nouy)就強調,巴塞爾協定三必須定案。她說:「若銀行業不知道要遵守何種規則,他們要如何計畫未來?監管機構因此得提供明確的監管規定。」

有「新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教授羅比尼(Nouriel Roubini)則說,市場高估了川普能執行的利多政策數量,但低估他可能造成的傷害。

羅比尼指出:「川普端出的基礎建設、刺激措施、解除管制、減稅等,我想他能執行的數量恐怕不多。市場卻低估川普保護主義政策將引發貿易戰的風險,對移民的限制將減緩勞力供應,對企業部門管東管西也將產生負面影響。」

他說,川普端出的政策帶來了挑戰:財政刺激措施將迫使聯準會加快升息,進而推高利率和美元,長期而言這將弱化美國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