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策轉向 川普改追求弱勢美元?

2017/02/06 06:00

美國川普新政府針對美元的評論,已使全球匯市籠罩不確定性的陰影,投資人對華府是否將轉向追求弱勢美元,充滿困惑。 (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

美國新總統川普入主白宮兩週,已大幅攪動全球匯市,外匯投資人及交易員不斷面臨難以判斷華府發言的挑戰。川普及重要經貿官員大肆批評中國、日本、德國等主要國家藉由壓低匯率來強化出口競爭、占美國便宜,此舉在全球形成一大困惑:在川普主政下,美國是否將會打破20多年來,一貫維繫的強勢美元政策?為提振出口,川普政府是否將改為追求弱勢美元?

匯率將面臨大幅波動

在宏觀政策方面,影響到金融市場穩定的兩大基礎為「能見度」及「可預見性」,但從近來華府對美元發表的相關言論來看,投資人恐將面臨匯率大幅波動的挑戰。川普政府加入「美元過於強勢」的論戰,他們認為,強勢美元已讓美國在貿易競爭上吃虧,川普批評如日本和中國等國家,依靠貨幣政策來追求「貶值」,藉以增加貿易競爭優勢之際,美國卻像個傻子般坐視不理;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更指控德國利用被嚴重低估的歐元,剝削美國及其他歐元區國家。

這不但引發德、日政府公開反駁,也象徵美國官方匯率論調的重大轉變。從柯林頓總統一九九五年任命魯賓(Robert Rubin)擔任美國財長以來,美國歷屆政府都對外表示,強勢美元政策符合美國利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教授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指出,強勢美元說法除了釋出對美國經濟深具信心的訊息之外,也是美國政府避免對匯率發表評論的一種方式。

例如,2001年時任小布希總統的財長歐尼爾(Paul O’Neil)曾接受德國報紙訪問,表達華府不主動追求強勢美元,美元強勢是美國經濟強勁的結果,不料美元匯價聞訊走貶,促使歐尼爾後續嚴厲抨擊外界有關小布希政府「不再支持強勢美元」的說法,不斷澄清:「我相信強勢美元…一旦我決定改變這個政策立場,我會包下整座洋基球場,請來振奮人心的樂團,向全世界宣告這項政策的改變。」

川普政府掀起各國「競貶匯率」的口水戰,此舉反映他們認為當前美元過於強勢的觀點,以及欲追求弱勢美元、重振美國製造業和帶回海外工作機會的立場。此外,川普還計畫透過「大減稅」、「增加政府支出」,以及鼓勵美國企業把海外持有、估計達2.5兆美元的資金匯回國內,來推動美國經濟成長。

政策成效恐自相矛盾

不過,川普以壓低美元匯價促進出口、以及相關財政手段來刺激美國經濟成長的政策,卻面臨政策成效恐自相矛盾的困境,因為伴隨著美國經濟成長,將促使利率升高、美元走強,而美元走強將會打壓美國製造業出口。

經濟學教授、同時也是前國際貨幣基金(IMF)政策顧問艾肯格林表示,川普很清楚,強勢美元是實現美國製造業就業成長、促進出口的一大障礙,但他只是沒看到政策方案和強勢美元之間的關係,川普希望寬鬆財政政策和緊縮貨幣政策並用,但這會推升美元;他想對進口商品徵稅,這也會推升美元,「這不是矛盾嗎?」

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資深研究員蓋農(Joseph Gagnon)表示,如果美國政府口頭壓低美元,實際上執行的政策卻推高美元,即使沒有引發波動,也成為不確定性的來源,「我看見政策間存在衝突,有些政策推高美元,華府又期待美元走弱」,這可說是自相矛盾或不一致,最終恐導致混亂。

受此衝擊,美元指數(衡量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匯價)近日觸及99.23,為美國去年大選後、11月中旬以來的低點;美元指數今年元月份重挫約2.6%,創下30年來最大跌幅。歐元兌美元近2個月來,首次升破1.08美元。

最後,美國執政的共和黨議員,在聯邦眾議員推動公司稅改革計畫中,擬把公司所得稅由35%大砍至20%,並對進口貨品課徵20%稅率(邊境調整稅),德意志銀行、高盛集團評估該法案若通過,美元可能需要升值15%至25%。

倫敦標準銀行集團(Standard Bank)的10國集團策略部門主管巴羅(Steven Barrow)說,受華府相關評論影響,美元行情恐如坐「雲霄飛車」般大起大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