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束崇萬︰NAND Flash缺貨 Q3才紓解

2017/03/14 06:00

創見董事長束崇萬。(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市場供不應求,價格持續上漲,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今年第一季NAND Flash主流容量固態硬碟(SSD)合約均價續漲逾1成,其中,MLC規格的SSD季漲12%至16%,TLC規格的SSD則上漲10%至16%;記憶體模組大廠創見(2451)董事長束崇萬預估,各大廠轉3D NAND Flash的良率應會逐漸改善,預期到第三季,缺貨市況將會紓解。

DRAMeXchange資深研究經理陳玠瑋表示,智慧型手機、PC代工廠採購需求持續穩健,帶動NAND Flash市場供不應求,加上產能轉生產缺貨的2D TLC或3D NAND Flash,使得2D MLC規格的SSD供給量驟降,價格漲幅大於TLC規格的SSD。展望第二季,DRAMeXchange認為,終端產品的實際銷售情況將約略持平,加上SSD價格已上漲至PC OEM廠可接受的高點,預估第二季主流容量SSD合約價漲幅將出現收斂。

今年第一季受到NAND Flash供貨持續吃緊、TLC Flash價格攀升及模組廠商庫存不足等影響,預估整體用戶級固態硬碟出貨量季衰退7%至8%。今年SSD市場的整體TLC-SSD出貨量比重將超過75%,TLC-SSD主流架構將會是3D-TLC。法人預期,記憶體模組族群受惠價格續漲,今年營運將可望獲利續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