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記憶體缺貨價揚 創見︰榮景看得到吃不到

2016/12/13 06:00

記憶體模組廠創見董事長束崇萬。(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DRAM、NAND快閃記憶體(Flash)雙雙因缺貨而價格上漲,記憶體族群營運後市看好,記憶體模組大廠創見(2451)董事長束崇萬(見圖,記者洪友芳攝)昨指出,雙記憶體至明年上半年仍可望持續缺貨,不過,他嘆說客戶不願接受漲價,以致該公司今年還享受不到漲價的好處,獲利無法明顯反映漲價的效益。

根據DRAMeXchange調查,從第三季以來,DRAM合約價格持續上漲,因DRAM各產品別需求仍強勁,加上明年初農曆新年補貨需求,使得第四季DRAM價格持續上漲;目前各DRAM供應商正積極與客戶議定明年第一季度的合約價格,可確定均價持續上揚的態勢不變,預期2017年第一季整體DRAM平均售價漲幅與本季略同,甚至更高,4GB模組價格估計將正式站上20美元大關。

展望2017年第一季,需求面雖有淡季影響,但因三星、SK海力士、美光形成的寡占市場態勢確立,價格主要掌握在賣方手中;加上DRAM製程轉進面臨瓶頸,在未來供給位元成長有限的前提下,DRAMeXchange預期DRAM價格將不易下跌。

受惠智慧型手機預估第四季NAND Flash缺貨將於今年達到最高峰,各產品價格續創年度新高可期,預期缺貨將持續至明年第一季,屆時企業級與用戶級SSD合約價漲幅將超過10%,行動式相關產品的eMMC/UFS價格漲幅將更高。

束崇萬表示,DRAM、NAND(儲存式)快閃記憶體(Flash)目前確實都缺貨,但該公司主要以工控產品為主,要對客戶漲價很不容易;他嘆說,客戶不願接受漲價,以致該公司今年還享受不到漲價的好處,獲利無法明顯反映漲價的效益。

創見今年前三季累計合併營收164.1億元,年減10.1%,稅後盈餘18.6億元,每股盈餘4.32元,年減22.8%,每股盈餘4.32元,低於去年同期的5.6元。不過,市場漲價仍帶動創見第三季本業營業淨利季增10%,但台幣升值,單季匯損達2.77億元,稅後淨利季減37.8%,單季每股盈餘1.1元。法人預期,創見第四季的本業獲利可望成長,加上匯損減少,單季獲利將較上季明顯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