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韓面板廠大舉擴產 下半年供給過剩

2017/03/09 06:00

面板大廠近來啟動多項新廠或擴產計畫,市場擔憂大尺寸面板價格和需求熱烈的好景恐無法持久。圖為日本顯示器公司(JDI)液晶螢幕面板生產線。(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大螢幕電視的需求增加、液晶顯示器(LCD)面板價格半年多來攀漲,促使面板大廠搶著啟動蓋新廠或擴增產能的計畫;研究機構IHS Technology分析師謝勤益警告,當前這種擴產情況持續下去,LCD面板最快在今(2017)年下半年就可能轉為供應過剩,2019~2020年供給增幅可能超出需求增幅10個百分點以上。

近年來,中國和南韓LCD面板廠領銜擴大產能,而日本專長在高附加價值的液晶面板產品仍有成長空間;日相安倍晉三的內閣週二已通過鬆綁LCD和充電電池用的化學品限制法令,加入提振面板生產的行列。

報導指出,隨著電視市場走向更大螢幕的趨勢,大型面板需求發生顯著變化。去(2016)年下半年開始,面板價格和需求都復甦,尤其較大尺寸面板價格和需求緊俏;大客戶於今年1月份支付42吋面板價格較半年前飆漲40%,而55吋產品價格月漲幅達4%。

面板供應則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除了三星電子去年關閉部分LCD產能,重心轉向高解析度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生產外,鴻海集團聯合旗下夏普公司增加對自家品牌電視的面板供應,去年底通知三星等客戶將暫停供貨,也使市場供貨緊俏。

報導指出,在LCD面板價格翻漲、東南亞及美國、中國等市場大尺寸及平板電視需求激增情形下,面板大廠紛紛擴大產能。例如,鴻海攜手夏普在廣州以610億人民幣新蓋的10.5代面板廠於本月初動工,預計月產量9萬塊,2019年開始量產;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還表示,考慮在美國興建類似規模及技術的面板廠。

中國面板廠更積極擴產。中國前2大面板廠京東方和華星光電都在新建10.5代面板廠。以面積計算,中國面板供應能力迄2018年預期較2016年大增約40%,將超越南韓而成為全球首位。

報導引述IHS Technology分析師謝勤益說法,指由於大型面板廠新建計畫過多,近期趨勢恐難以持續,最快2017年下半年市場可能轉為供應過剩,迄2019~2020年供給增幅可能超出需求增幅10個百分點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