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車位熱脹冷縮?其中有技巧

2017/02/26 06:00

實價網揭露資訊中,常會見到同一建案的車位會「熱脹冷縮」、不同筆揭露坪數是差很大。(資料照)

豪宅實價 不至於跌太多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實價網揭露資訊中,常會見到同一建案的車位會「熱脹冷縮」、不同筆揭露坪數是差很大。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分析,不管是故意提高車位總價或是車位坪數縮水,目的無非是為了「造價」;提高車位總價相對會拉高住宅單價,讓豪宅「實價」不至於跌太多,反過來縮小車位坪數、灌入住宅坪數內,就會讓單價看起來更親民。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指出,雖然內政部現針對共有部分的登記註記越來越清楚、透明,但車位拆算部分仍流於自由心證;首先,車位產權的樣態至少就有法定車位、增設車位、獎勵車位三種,這三種的出售限制不同,價格落差自然也大。

他說,車位面積固然差異有限,但坐落的位置、樓層,甚至有無其他如母子車位的特殊使用利益,影響也很大,很多案例價差會比樓上建物之間的價差比例還大。

黃舒衛還提醒,車位面積是否涵括廣意的車道等必要附屬設施,或後者被有意、無意灌進一般公設、以房屋價格計算,也常發生消費爭議;建議消費者在運用實價登錄時,應多比對同社區去除車位的房價計算方式,盡量以普遍、合理的原則來推論,或尋求熟悉該社區登記方式的地政士、經紀人、估價師等專業者,進一步確定個案價格差異的真實原因,避免誤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