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進口硬木合板 美祭雙反調查

2017/01/01 06:00

(路透資料照)世界貿易組織(WTO)在瑞士日內瓦總部的標誌。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不斷升溫!美國總統歐巴馬下台前,繼美國貿易代表署十五度向WTO(世界貿易組織)提告中國設置關稅貿易壁壘後,美國ITC(國際貿易委員會)也趕在歲末宣布,中國硬木合板(hardwood plywood)獲得政府補貼,並以不公平低價銷美,將展開反傾銷和反補貼的「雙反」調查。

美國ITC聲明,合理跡象顯示,由於從中國進口的硬木合板,美國產業遭受到實質損害。這些中國進口硬木合板遭控接受政府補貼,且以低於公平價格在美國市場銷售;美國ITC委員全數投票通過,將繼續對中國的硬木合板產品進行雙反調查。

美國商務部接到六件合板生產商的投訴,指控中國產品涉及低價傾銷,美國商務部十二月九日即表示,決定對中國硬木合板產品展開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硬木合板是常見的裝潢建材,多運用於牆板、廚櫃、桌面及地板材料;美國官方估計,二○一五年自中國進口的硬木合板產品達十一.五億美元(約三七一.五億台幣)。ITC預計於今年一月底以後公布調查結果,一旦判定中國硬木合板有傾銷或補貼情況,可能祭出「懲罰性關稅」。美國商務部則預計於二月十三日公布反補貼裁定,四月廿七日宣布反傾銷初裁。

美國貿易代表署兩週前才向WTO遞狀,要求啟動爭端解決小組。美國指控,中國的關稅和配額體系,對美國稻米、小麥及玉米三項農產品設下關稅貿易壁壘,限制美國產品進口的金額達卅五億美元。

歐巴馬自二○○九年上任以來,向WTO提起廿四次貿易訴訟,其中半數針對中國。中國加入WTO甫滿十五週年,但因中國許多產品接受政府補貼及低價傾銷,歐盟、美國、日本等一致質疑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