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新案今年銷售率28% 十年新低

2016/12/18 06:00

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儘管房市進入第四季傳統旺季,買氣似乎仍處冰點。《住展》雜誌調查,截至十二月十五日止,北台灣新建案銷售率僅二十八%,即使全年預期可勉強維持三成,但仍低於去年的三十二%銷售率,可能創下十多年來最差銷售率紀錄。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近五年北台灣新建案銷售率最高的是二○一二及二○一三年,當年度銷售率分別為七十八%及七十九%,也是最多「秒殺」建案出現的時間點;有業者形容,當時熱絡的買氣不但讓蛋白區的建案頻頻挑戰蛋黃區價格,甚至「開案即完銷」的場景到處可見。

不過,隨著二○一四年上半年房價來到歷史高點,政府抑制房價政策也改從交易稅、持有稅等雙管齊下,導致下半年房市買氣急轉直下,當年北台灣新建案銷售率僅四十三%,較高峰期相當於腰斬。

由於加稅烏雲仍籠罩房市,加上「房地合一」稅制立法等,去年北台灣新建案買氣更跌至三十二%。

今年受到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影響,以及房屋稅、地價稅稅負大幅加重衝擊,房市買氣更加疲軟,截至今年十二月中,北台灣新建案整體銷售率仍未突破三成。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第四季屬於傳統購屋旺季,選在年前購屋以及趕在農曆春節前置產的民眾,應該多少會拉抬新建案買氣,預期今年北台灣新建案銷售率仍可勉強守住三成大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