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義公投未過 歐股只花3分鐘收驚

2016/12/06 06:00

義大利憲改公投遭否決,歐元兌美元早盤一度重挫1.3%、至兩年來最低。圖為羅馬街上一家外匯交易公司的廣告看板。(彭博)

歐元轉升 歐股走高 美股創高

〔編譯盧永山、記者盧冠誠/綜合報導〕義大利憲改公投遭否決,總理倫齊宣布辭職,但除義大利股市,週一歐股主要股市都走高,也帶領歐元由跌反升;主要因為歐元區財長出面信心喊話,加上市場早就預期公投結果。

義大利公投結果揭曉後,義大利股市在銀行股領跌下,早盤一度重挫二.一%,但隨著英國和法國等歐洲股市由黑翻紅,義大利股市一度反漲○.三%,近午盤時又下跌○.九%,波動劇烈,美股開盤走高,道瓊指數攻上一九二七一點再創新高;歐元兌美元也由早盤一度重挫一.三%、至兩年來最低,近午盤時小漲○.四%。

德國財長舒伯勒週一在歐元區財長集會前表示,不認為有討論歐元區可能發生危機理由,義大利人在處理類似情況上很有經驗,他並不擔心。

其他多位歐元區國家財長也分別發言淡化義大利公投的衝擊,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表示,義大利公投結果不至於讓歐元區重新陷入危機,戴松布倫說:「我們今日面臨的問題,昨天就已存在了。」

法國央行總裁、歐洲央行決策官員戴加洛則指出,義大利公投是一不確定來源,但「義大利公投不能與英國公投類比」;他表示,義大利人自認這次公投是就國內憲法事務舉行投票,而非針對義大利的歐盟會員國資格。

分析師表示,義大利的政治風險並未擴散至歐元區其他國家,因自英國脫歐公投過關及川普意外勝選後,美國和歐洲所掀起的民粹主義風潮也席捲義大利,市場早預期公投結果。

德國MPPM EK交易主管桑普勒(Guillermo H. Sampere)說,在英國脫歐後,市場用三天時間擺脫跌勢;川普勝選後,市場用三小時擺脫跌勢;義大利公投後,市場僅花了三分鐘,因公投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但近午盤時,義大利大眾銀行(Banco Popolare )重挫七.二%,Banco Popolare di Milano Scarl銀行重挫七%,裕信銀行(Unicredit)下跌三%;公投結果讓市場擔憂,這些陷入困境的銀行將更難籌措到資金。

預期升息美元強 台幣貶7.2分

至於新台幣昨走勢持續疲弱,在外資匯出帶動下,終場貶值七.二分,以三十一.九九五元兌一美元作收,匯價連五貶並創半個月新低,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為十三.○七億美元。

外匯交易員表示,除義大利公投事件外,市場幾乎篤定認為下週美國聯準會(Fed)將重啟升息,兩股力道同步支撐國際美元維持強勢,短線新台幣要大幅升值的機率不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