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屋、屋主高齡化 潛藏公安隱憂

2016/11/27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統計處研究發現,國內住家用房屋屋齡及屋主年齡均有高齡化趨勢,二○一四年名下有房者占總人口二十六.四%,較二○○六年提高一.二個百分點,但高齡族群有房占比增加,青壯年有房占比卻下降;另外,老舊房屋數量快速成長,短短八年內,三十一年以上屋齡占比大增二十三個百分點,且四十一年以上屋齡大增二十萬餘戶,潛藏公共安全疑慮。

研究報告指出,二○一四年名下有房者約占總人口二十六.四%,其中,四十一歲以上約四成持有房屋,三十一至四十歲僅二成三持有房屋;與二○○六年相較,六十一歲以上有房占比增加二.八個百分點,但三十一至四十歲則下降七.三個百分點。

進一步分析發現,住家用房屋持有者平均年齡,由二○○六年四十八.八歲提高至二○一四年的五十二.四歲;其中,二十一至五十歲的占比減少,六十一歲以上則由十七.六%增至二十六.六%。

若按性別觀察,男性持有房屋占比二十七.九%,高於女性的二十四.九%,尤其六十一歲以上男性逾半數持有房屋,較女性高出十個百分點以上。若觀察持有房屋面積,由二○○六年平均四十六坪增為二○一四年的四十八坪,男性平均持有五十一坪,較女性的四十五.二坪多出約六坪。

另外,住家用房屋屋齡也逐年增長,由二○○六年的十七.六年增為二○一四年的二十三.一年,平均屋齡逐漸老化;其中,三十年以下屋齡占比由九十一.六%降為六十九.七%;三十一至四十年屋齡占比則大幅提高二成,四十一年以上屋齡更從四.三萬戶增至二十八萬戶。

財政部官員表示,住家用房屋屋齡與持有者年齡均明顯高齡化,除了老舊房屋潛藏公共安全疑慮之外,目前四位屋主就有一位是六十一歲以上的高齡者,老人居家安全的重要性也要正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