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入不敷出 稅收超徵也難減稅

2016/11/18 06:00

稅收雖大幅超徵,但收入與支出間仍存在不小的差短,必須年年舉債支應。(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稅收連兩年超徵,外界期待是否有減稅空間。不過,財政部國庫署昨表示,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與歲入差短一五三六億元,加上中央政府稅課以外的收入減少,編列的釋股預算又無法執行,即使今年稅收超徵千億元,仍有數百億元差短,必須舉債支應。

財政部預估今年稅收可較預算數超徵逾千億元,已連續兩年超徵。國庫署官員表示,近年稅收確實大幅超徵,但整體來看,只是稅課收入表現較好,其他如財產收入、規費等非稅課收入則減少,加上近幾年釋股預算未能執行,收入與支出間仍存在不小的差短,必須年年舉債支應。

根據統計,近五年來,中央政府收支差短雖逐年縮減,但平均每年仍有一二○○多億元差短,去年因稅收超徵一八○○多億元,差短縮至一○○億元,今年差短又回到千億元,預估明年收支差短為一五二三億元。

國庫署官員指出,今年一至十月中央政府歲入一兆六四二四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四一四億元,主要是稅收增加。其中,前十月中央政府稅收一兆三五八九億元,較去年增加六二○億元;但非稅課收入部分,因財產收入較去年同期減少二○六億元,加上釋股預算二八八億元受立法院限制無法出售,即使今年稅收超徵千億元,中央政府收支仍有數百億元差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