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房市冷 土增稅上半年減收近19億元

航空城土地交易清淡,5月實價登錄竟然只有2件。
(記者謝武雄攝)

航空城土地交易清淡,5月實價登錄竟然只有2件。 (記者謝武雄攝)

2016/09/29 06: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市府地方稅務局統計今年一月到七月的稅收只約二○九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減收十一.七一億元、減少五﹒三%,以土地增值稅短收最嚴重,今年上半年只有五十六.一九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十八.七四億元;市府地方稅務局長林延文分析說,房市交易冷清才導致土地增值稅減收,去年稅收超收近二十二億元,今年只求達到預算目標。

市議員林政賢、陳美梅、呂淑真等人,質詢時都擔心今年稅收無法達到預期數字,林政賢指出,今年一月到七月的土地增值稅只有五十六.一九億元,按照這樣速度,到今年底只可能收到九十六.三三億元,比預算的一一六.九五億元短收二十.六二億元,市府的財政狀況令人憂心。

林延文表示,今年房地產不景氣,從航空城五月的實價登錄只有兩件可看出端倪,土地增值稅屬於機會稅,必須買賣房屋或土地才要繳稅,今年房地產交易冷清,稅收跟著減少,除非房地產有重大利多,否則很可能會短收二十億元。

林延文說,但今年公告地價調漲三十四.五六%,十一月開徵的地價稅,預估可以超收十多億元,再加上追討欠稅戶的積欠稅金,今年應該可以勉強達標。

桃園市去年稅收預算為三三六.三一億元,實收三五八.一八億元,超收金額高達二十一.八七億元,其中以土地增值稅最多,超收十八.五六億元,其次是使用牌照稅超收二.二四億元,兩稅超收金額高達二十.八億元。

今年稅收預算調高到三四九.六二億元,比去年預算增加十三.三一億元,主要增加項目是房屋稅、地價稅、土地增值稅,房屋稅增加原因是去年七月修正「房屋標準單位」,新屋的房屋稅加重,地價稅是因應今年公告地價調高三十四.五六%,土地增值稅是參考去年實際收入,從去年的一一二.八九億調整為一一六.九五億元。

今年稅收部分,房屋稅已在五月開徵,實收七十五.四五億元,比去年增加六.○九億元;使用牌照稅也在四月開徵,實收六十.六一億元,也比去年多收一.五一億元;契稅八.二億元比去年多收○.三四億元,印花稅五.○九億元比去年少收○.二六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