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還多4天國假 本土社團批紀念威權

2016/10/16 06:00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勞基法修法不及,接下來台灣光復節、蔣公誕辰紀念日、國父誕辰紀念日及行憲紀念日,勞工將可多四天國假;不過,台灣社等本土社團昨強調,這些節日都與台灣人無關,紀念威權獨裁者無法邁向正常化國家。

「這是不合時宜的節日!」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表示,這四天國假都不應該放,光復節並不是台灣光復,而是一九四五年終戰後國民黨來台接收的日子,當年台灣是日本統治,光復是國民政府統治台灣的政治用語,況且一九四七年爆發了二二八事件,有大批台籍菁英被屠殺。

張葉森說,蔣介石在台灣是極具爭議性人物,包含二二八事件、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治台,也是文史學界認定的威權獨裁者,紀念台灣光復和蔣介石,許多台灣人感情上說不過去,「蔣公誕辰紀念日放假非常離譜」。

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指出,不應放這些名不正、言不順的假日,紀念事由須有台灣主體意識,放假要放和台灣有關的才對。孫文是中國國民黨總理,在一九四○年召開的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被國民黨封為國父,根本沒經過台灣人同意;而所謂「光復」,明明是台灣人被黨國殖民的「再淪陷」,也沒必要放假。

張復聚也認為,行憲紀念日放假更是沒有道理,當年憲法制訂時,明言我國固有領土非經國民大會不得變更,當年中國領土不包含台灣,因台灣是日本殖民地,美軍司令麥克阿瑟協請國民黨派人來台受降,結果代理變侵占,自己違憲撤退來不是中國領土的地方,沒有紀念的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