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進19年 大潤發首見關店

2016/10/12 06:00

大潤發西進19年,驚傳位於山東的濰一廣場店將關店熄燈,圖為大潤發位於上海的分店。(記者楊雅民攝)

濰一廣場店熄燈 數分店也告急

中國大潤發董事長黃明端。(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中國電子商務市場快速崛起,重創實體通路,曾是中國量販店通路巨人的大潤發,驚傳西進十九年將首度關店,位於山東的濰一廣場店將關店熄燈,打破大潤發西進至今「從來沒有關過一家店」的不敗神話。

大潤發董事長助理蕭邦宇向媒體說明,山東濰一廣場店關閉,是因廣場管理公司與業主糾紛,波及店家與賣場,造成無法續約,才決定關閉該分店,並非業績不佳。

中國大潤發董事長黃明端日前則對外表示,除了山東的濰一廣場店外,江西有一個分店因為賣場門前的高架橋導致來客數嚴重下滑,「大潤發有二、三個分店已經到關店的臨界點」。

潤泰集團旗下潤泰全和潤泰創新與法國歐尚(Auchan)集團合資的高鑫零售(中國大潤發),曾在中國打敗全球零售巨人沃爾瑪(Walmart)及家樂福,成為中國市場成長率及獲利能力第一的量販店,也是潤泰全和潤泰創新轉投資的金雞母。

去年營收成長 獲利衰退卻擴大

去年高鑫零售年營收達人民幣九六四億元(約台幣四五二五億元),年增四.八%,營收雖成長,但扣除新開的店,既有店的營收衰退幅度卻持續擴大。二○一四年既有店營收首度衰退一.六%,去年衰退幅度擴大至三.五%,去年獲利則為人民幣二十四億元,年減十五.七%。換言之,自二○一二至二○一五年,三年內營收增加人民幣近二○○億元,獲利卻跌至二○一二年水準,主要是來自電子商務的威脅。

根據統計,截至上半年止,中國大潤發在中國共開了四二一家量販店,其中六十九%為租賃的賣場,三十一%為自有物業;在所有分店中,有四十五%位於三線城市、二十二%位於四線城市、一線城市占九%、二線城市占十七%。

目前,中國大潤發透過簽訂租約或收購土地的方式,已取得約一一一個新開店的地點,其中有五十九個地點正在籌建中,儲備未來三年營運成長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