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進大敗退// 台商清算中國資產 創新高

中國經濟走下坡,據上市櫃公司最新揭露年報顯示,去年有44家上市櫃清算或處分中國子公司,金額達148億元,創下歷年來新高。封測廠矽格也因不堪累虧,關掉中國廠。(取自矽格官網)

中國經濟走下坡,據上市櫃公司最新揭露年報顯示,去年有44家上市櫃清算或處分中國子公司,金額達148億元,創下歷年來新高。封測廠矽格也因不堪累虧,關掉中國廠。(取自矽格官網)

2016/04/09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中國經濟走下坡,原料、工資飆漲,台商在中國市場節節敗退!根據上市櫃公司最新揭露年報顯示,去年包括出售、清算、解散、被併購或破產的中國子公司,合計在中國投資金額達一四八億元,創下歷年來新高;顯示雖然鴻海、台達電等大型電子業者及國銀持續大膽西進,但有更多中小型台商敗出中國,不是選擇逢高獲利了結,就是被迫認賠出場。

44家上市櫃 清算中國投資

根據統計,去年被清算或解散的上市櫃公司中國子公司,就有二十三家,其中包括面板廠的彩晶、觸控廠的洋華及封測廠的矽格等;另被處分的公司有二十一家,包括零組件廠的群光子公司等。清算處分公司合計達四十四家。

這些處分或清算中國子公司的上市櫃公司,累計在中國投資金額為六九八億元;但光是去年處分或清算中國資產就達一四八億元,占過去總投資金額兩成以上,更較過去三年每年平均的七十餘億元,大增將近一倍。

另值得關注的是,這一四八億元中國資產中,來自上櫃公司就有四十一億元;較過去每年約十到二十億元,去年一口氣倍增,也凸顯中小型台商在中國經營更是困頓。

1/3子公司虧損 歷年來最高

再以上市公司去年合計認列中國轉投資事業獲利(並未實質匯回)超過二千億元,表面看似風光;但光一家鴻海去年認列中國事業獲利就達九五○億元,占掉快一半;且上市公司合計投資中國子公司家數約五千家,去年認列虧損家數破兩千家,超過三分之一是經營虧損,比重創歷年來最高!

從去年清算處分中國事業的上市櫃公司名單來看,除中興電工是逢高出脫外,彩晶、矽格及洋華等,多是因中國經營環境惡化,從盈餘變成虧損,或是不堪累虧,忍痛認賠關廠。

中國風險增 獲利入袋為安

此外,去年上市櫃公司轉投資中國事業獲利實質匯回台灣近一百億元,雖然匯出匯回比僅五%,但較過去每年平均匯回金額僅約三、四十億元左右,是大增近兩倍;這也顯示越來越多上市櫃公司不看好中國,獲利先入袋為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