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搶貨大作戰 DRAM合約價大漲3成

2016/10/11 06:00

威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隨著DRAM原廠持續調整產出比重,智慧型手機、筆電進入備貨高峰,需求增加,標準型DRAM供貨持續吃緊,業界預估價格不僅本季漲幅上看3成,漲勢並可望延伸到明年第1季,DRAM廠南亞科(2408)、華亞科(3474)、華邦電(2344)與記憶體模組廠創見(2451)、威剛(3260)等,營運都將因價格上漲而受惠。

DRAMeXchange表示,市況吃緊,第4季DRAM搶貨比上季更凶,主因來自原廠紛將標準型DRAM產能轉進行動、伺服器用記憶體,遭排擠的標準型DRAM產出僅剩不到2成,加上部分廠商轉到20/21奈米良率提升又不如預期,PC代工廠(OEM)為建立庫存而加價加量買貨,致使供給不足市況更雪上加霜,帶動本季合約價漲幅比上季預估來得高。

此外,智慧型手機、筆電進入備貨高峰,行動記憶體產出擴大到整體產出的4成以上,DRAMeXchange表示,逢傳統銷售旺季來臨,筆電配置8GB記憶體的商務新款機種數量也在迅速攀升中,帶動第4季DRAM行情往上攀升。

DRAMeXchange調查指出,9月標準型DRAM合約價維持續強勁上漲走勢,均價已到14.5美元,月漲幅達7.4%,在全球筆電需求出乎意料大增的情況下,預估第4季的合約價季漲幅將直逼3成,創下2年來新高點可期。DRAM現貨顆粒價格漲幅更為劇烈,如DDR4 4Gb價格已到2.28美元,月增約達2成,顯見市場供不應求的態勢持續擴大。

此外,此波搶貨作戰產生連鎖效應,伺服器用記憶體也呈現漲價,DRAMeXchange調查指出,從第3季以來約有10%的上漲,NAND快閃記憶體產品同時缺貨,第4季eMCP產品至少將會有10到15%的漲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