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首季最壞已過 DRAM股揚眉吐氣

2015/04/20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DRAM廠南亞科(2408)、華亞科(3474)經過第一季營運落底後,預期4月起市場需求將逐月回溫,第二季價格可望持穩,今年仍將是DRAM好年。

第一季向來是產業傳統淡季,南亞科營收為120.2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88%,比去年第四季則減少約3%。華亞科因製程技術將轉換到20奈米致使出貨減少的緣故,第一季營收為181.33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0.34%,比去年第四季減少約12%。

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指出,第一季DRAM價格下跌幅度比預期多一點,但是相較往年,淡季效應的跌幅沒那麼大,主要在於DRAM應用走向多元化,不再僅限PC,供應上轉為三大廠寡占,產業健康化,帶動整體市況穩定。

高啟全預期,第一季為今年落底季,第二季到第四季需求與價格都會不錯,他看好伺服器、低功耗DRAM的市場需求,估今年應該仍是DRAM的好年。南亞科、華亞科將於4月28日召開法說會,屆時將公布第一季財報與第二季營運展望。

南亞科副總李培瑛也表示,第一季淡季確實顯現PC端產品需求比預期疲弱,DRAM價格跌幅也較大,但還算合理,伺服器應用的DRAM需求則不錯,預期第二季整體市況將回平穩期,他看好智慧型手機、電視、車用、遊戲機與物聯網等應用的利基型DRAM需求成長性。

繼華亞科推升製程開始投片量產20奈米之後,南亞科也將在2到3年內斥資400億元推進到20奈米製程,將30奈米的6萬片月產能轉換其中3萬片到20奈米製程,生產低功耗的DDR4;南亞科估計低功耗的DDR4可讓手機省電達30%,預期2018年約有80%的DRAM市場採低功耗DDR4,但這需採20奈米製程生產才有市場競爭力,南亞科因此決定推進到20奈米製程,順利進行的話,預計2017年下半年產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