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團訟求償 吳一揆:權責應對等

2016/10/02 06:00

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樂陞案延燒,求償對象可能擴及受託機構中信銀及財務顧問中信證。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昨表示,身為財務顧問,既無權核准樂陞的收購,也沒有履約責任,希望「權責對等」,投保中心應「依法釐清」。

吳一揆昨出席活動時,首度向媒體說明樂陞案。他強調,中信銀與中信證從頭到尾都「依法辦事」,希望「權責一定要對等」,身為受託人及財務顧問,所承擔的責任大於證券承銷商,與立法及合約的精神不符;因為受託人既無權核准收購案,也沒有履約、保證的能力,這是依合約呈現的事實,希望配合檢調盡快釐清真相,並為投資人爭取權益。

吳一揆直言,根據相關交易資訊,樂陞案的確「疑點重重」,目前相關資料都在檢調單位手中,包括融券交易者、CB投資人等,都有名有姓,若能仔細比對,一定會水落石出。

坦承樂陞案疑點重重

他表示,對於諸多不合理的現象「無奈」,因為一切都是依法行事,卻遭如此重的處罰,甚至可能被求償;未來市場上若有公開收購案,誰敢來承擔法律、合約之外的其他責任?

外界質疑中信證自營部買進樂陞股票,吳一揆則說,中信證是在樂陞公開收購案宣布的十八個小時後,才由自營部買進約五十張,在投審會核准前已認賠賣出,賠了七十多萬元。他強調,中信證「自營部」及「財顧部」都有防火牆,買或賣都是自營部決定,都有資料可配合檢調單位調查。

對於投保中心將依立法院財委會決議向中信求償,吳一揆表示,希望投保中心從「法」的角度釐清中信依法、依約須負擔的責任,在沒有履約保證的前提下,如果投保中心也要以「超出法」的標準行事,「我們也非常無奈」。至於中信是否會接受「超出法」的賠償要求?他說:「我們必須對中信的股東負責。」

另外,金管會將修法補破網,吳一揆表示支持,認為未來財顧面對自身該負擔的責任時,將會衡量收費標準;但若要承擔超出法律、合約的責任,未來銀行、券商將會「極度謹慎」,可能導致業務萎縮。由於中信證相關業務已被限縮,初估中信證第四季獲利將減少二千萬至三千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