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校上課私校放假 金融業莫名領雙薪

2016/09/22 06:00

九二八教師節勞工放假、教師卻要上班。股市開盤,金融業員工上班,可領兩倍薪。(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由於勞基法來不及修法,下週三各行各業恐得面臨最混亂的一天假期!九二八教師節勞工放假、公家機關及教師卻照常上班,而股匯市正常開盤,原本不放假的金融業員工,反而因配合股匯市開盤正常上班,當天可領兩倍薪水。面對此一亂象,工業總會表示,這不單是雇主成本增加,當公校上課、私校放假,老師上班、校警及工友休假,社會秩序也會被打亂;商總認為,政府的腳步亂了,盼拿出魄力讓全國假期一致。

商總盼政府要拿出魄力 讓假期統一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指出,慶祝教師節,全國勞工放假一天,但老師卻不放假,相當荒謬;以同樣在學校單位服務的人員來看,私校老師適用勞基法、工友適用勞基法,甚至有的適用軍公教,「請問全世界有哪個國家這麼凌亂?」

另一方面,由於股匯市當天正常開盤,銀行及證券業必須配合上班;因銀行正常營業,企業若遇有支票到期、資金調度等問題,可能也要被迫要求員工上班處理。

銀行早週休二日 多一天假卻要加班

工總表示,金融業週休二日多年,七天國假早就沒有,現在突然給他們九二八一天假,當天上班算加班,員工可領兩倍薪,雇主則要付出加倍成本,這錢從哪裡來?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今年多出九二八等五天國假,如果全放,大企業多付一點成本沒問題,但中小企業會比較辛苦。他說,做內需的如零售業,可把成本反映在價格上,結果還不是消費者買單?做外銷的無法轉嫁,只好考慮年終獎金縮水,大家不要以為雇主買單就好。

他希望政府儘速讓勞基法修正案過關,「我們很重視資深及有能力的員工,今年快過了,要趕快替他們加薪,但工時與工資沒定案,很難計算幅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