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20峰會前 中資海外併購成公敵

2016/08/28 06:00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6日舉行媒體簡報,介紹杭州9月舉辦20國集團(G20)峰會相關情況。(中央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資海外大肆獵購基礎建設及重要領域外國企業,引發世界各國空前政治性反彈和抵制!彭博報導,美、歐、澳洲學者都指出各國的不滿之聲溢於言表,國安考量以外,還有中國共產黨政府操弄制度、在關鍵領域藉併購吃下外企,外企卻未獲同等待遇的疑慮,這種投資衝突恐比貿易爭端更棘手。

連一向親近中國的友邦近來都提高警覺,包括澳洲否決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參與競標最大輸配電商Ausgrid股權,英國也重審中國廣核集團等資助及可取得卅三%股份的辛克利角核電廠興建案,兩案都和隸屬中國國務院的國企有關。

「全球反對中資海外併購投資的聲浪高漲」,彭博指出,在廿大經濟體(G20)領袖峰會九月將於中國舉行前,一場中國對抗其他國家的經濟拉鋸戰正準備開打,緊張急升溫的風險增加,情勢詭譎且不易舒緩;各地過去反美軍示威時嗆「美國佬滾回去」(Yankee go home),現在則演變成反對中資海外併購投資的「中國佬滾回去」(Chinese go home)。

各國紛以國安理由 封殺中國併購案

雪梨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副主任勞倫斯森表示,各國以國安理由來封殺中國對外投資,「對抗意味更加強烈」,暗示中國不值得信任、且可能帶有惡意;但北京也反駁該等指控。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杜大偉指出,中國對大部分G20國家的外來投資都拒於門外,「造成不公平」,中企從本國保護主義圍牆、海外擴張至美國等更開放市場之中獲利,美國新國會預期將檢視這種單方「傾斜」的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