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漢微科被ASML併購 上銀成半導體設備大咖

2016/08/08 06:00

因漢微科被荷商艾斯摩爾併購,使得全球前三大半導體設備廠,都變成上銀的客戶。 (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最近漢微科(3658)被荷商艾斯摩爾(ASML)併購,意外促成上銀(2049)成為全球半導體設備商最大關鍵零組件霸主地位。

工具機關鍵零組件大廠上銀,在半導體界的利基市場卻遙遙領先日本。半導體晶圓屬奈米製程,要在晶圓上找出缺陷,被喻為有如「從外太空望向地球,在曼哈頓島上面找一隻螞蟻」。因此承載晶圓的定位平台(Position Stage),精密度要求極高,上銀做的就是這個。

全球三大半導體設備廠為艾斯摩爾、美商應材(Applied Materials)、科磊(KLA),據了解,上銀在此3家的市占率極高,但礙於業界保密協定,較少公開談論,僅在上銀獲得這些大廠的最佳供應商獎項時,可以略知一二。上銀在2012年打入美商應材供應鏈,2014年拿到艾斯摩爾最佳供應商。

雖然被國際大廠認可,但最近被併購的半導體檢測廠漢微科,卻從未採用上銀的精密定位系統。上銀董事長卓永財是否因此而感嘆「台中(上銀總部)到新竹開車不用2小時,但距離好遠,竟然要先經過矽谷」?對此他表示:「案例很多啦,我們習慣了,通常要國外客戶指定,大家才相信上銀的實力。」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不只一次表示,「台中到新竹,最近的距離竟是繞過矽谷」;直到最近漢微科被荷商艾斯摩爾併購,業界表示,全球前三大半導體設備廠,在漢微科被收購後,變成都是上銀的客戶。

工具機協會秘書長黃建中分析,有些領域日廠做得好,有些領域台廠比較強;「例如一般產業的傳動螺桿,日廠THX市占很高;不過半導體業,幾乎都是上銀的舞台。」他表示,半導體的精密定位,不只要求機械能力強,還涉及電控等領域,當初日廠沒有進來,之後差距就拉大。卓永財說,上銀在半導體界投入超過10年,而且是打群架。供應給大廠的定位平台(Position Stage),滾珠螺桿是上銀製造、線性馬達是旗下大銀微系統提供、驅動器則是2009年併購的以色列Mega-F供應。「我們在莫斯科也有半導體實驗室,是從三星手上買來的。要做先進市場,必須整合全世界最菁英的力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