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哀鴻遍野 不接虧錢訂單

2016/08/03 06:00

綠能自6月開始就選擇性接單,力保「不虧損」,昇陽科7月也同步跟進,照片為綠能南科廠。(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7月太陽能產品供應鏈價格持續下探,電池片更淪為重災區,價格已跌破成本價,7月營收出爐,果然只有一個「慘」字來形容,昇陽光電(3561)採取選擇性接單,7月營收創15個月來新低點、月減率高達34.8%,達能(3686)7月營收1.5億元、月減3.79%;法人表示,太陽能廠7月狀況不佳,稼動率僅剩6-7成,不少廠商以「不接虧錢訂單」為目標,營收自然少了許多,投資人需小心。

由於上半年安裝潮過熱,市場需求急凍,第3季訂單能見度差,矽晶圓、電池片、模組庫存持續積壓,造成太陽能產品平均價格直直落,不少法人預期,第3季許多公司會出現「盈轉虧」,業者也坦承「以不虧損」為目標。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3519)6月就宣布「採取選擇性接單策略」,昇陽科7月也同步跟進,不顧面子要顧裡子、力保「損益兩平」;達能董事會昨日宣布由總經理方震銘接任董座。

不少公司恐Q3盈轉虧

太陽能股王碩禾(3691)近來股價表現也疲軟,根據凱基證券最新報告指出,評等由「增加持股」降至「降低持股」,目標價更由745元大幅調降至398元。

報告中指出,由於太陽能整體市況不佳,預期碩禾下半年難以在獲利能力不惡化的狀況下維持正面銀漿市佔率,全年每股稅後盈餘預估僅為30.72元,毛利率更由首季的22.2%,預估第2季衰退到只剩18.8%,下半年更有機會降至16.3%。

不過,碩禾董事長陳繼明與總經理黃文瑞都認為,今年第2季、第3季會比較淡,第4季會比較好,全年太陽能裝置量會比去年成長10GW,因此預估碩禾今年營收仍繼續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