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脫歐的一日驚嚇

2016/06/28 06:00

全球矚目的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是大出投資市場意料之外,但從亞股昨紛紛反彈來看,驚嚇似乎只有1天;其實,英國脫歐後,若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由川普出線,那也沒什麼好驚嚇的!全球經濟在09年金融風暴後打了長達7年的寬鬆嗎啡後,早對歐債、希債、油崩、中國經濟硬著陸等疼痛麻痺了,英國脫歐不過是另一齣歹戲拖棚的希債。

去年初,希臘激進左派贏得大選,引發市場對希臘脫歐憂慮;去年7月,希臘與歐元區國家歷經17小時爆肝談判後達成協議,紛擾全球經濟近半年的希債危機「暫」解。但緊接著,中國人行在8月初無預警下調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引發A股史上最大崩盤的「8月股災」。

在這次英國脫歐公投前,投資市場誰還在乎希債危機、中股股災?誰還會想起更早之前的歐債危機、美國國債風暴?自從09年全球金融風暴後,各國央行競相砸錢救市,投資市場就如同不斷打嗎啡止痛一樣,來度過一個接一個的病痛,反正資金氾濫,久了就麻痺了!

但不管是希債或是英國脫歐等風暴,危機解除了嗎?以希債為例,希臘眼前在7月有一筆35億歐元的債務到期,而歐盟財長與希臘還在問新一輪緊急援助喊價中;以歐洲穩定機制(ESM)的估算,希臘至少要緊縮財政達44年才可能還完債。

在心理層面上,一日驚嚇,可能造成終身陰影;在生理層面上,嗎啡打久了會有抗藥性。百病叢生的全球經濟最終還是得付出大衰退的代價。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