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石油運輸咽喉!伊朗稱有能力關閉荷莫茲海峽

2019/07/18 10:43

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全球有大約3分之1的海運原油和燃油通過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凸顯其在全球石油市場中的關鍵作用。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17日表示,伊朗有能力關閉荷莫茲海峽,但不想這樣做。

扎里夫17日接受《彭博》採訪時表示,伊朗有能力關閉荷莫茲海峽,「但我們肯定不想這麼做,因為荷莫茲海峽和波斯灣是我們的生命線,它必須被捍衛。我們在保護它的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它必須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安全的」。

今年5、6月,荷莫茲海峽共有6艘油輪遭到襲擊,雖然伊朗被指控是商船遭襲的幕後黑手,但伊朗堅決否認。

扎里夫認為,荷莫茲海峽現今「非常擁擠」,前1次該區域如此擁擠的時候,要追溯至1988年,當時美國擊落1架載有290名乘客的伊朗飛機。扎里夫說:「我們感覺到了危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避免危險升級,但我們不能放棄保衛我們的國家。」

英國石油公司(BP)的1艘油輪上週駛經荷莫茲海峽時,伊朗嘗試扣押該油輪,卻遭到英國海軍採取干預行動制止;而在這次對峙事件發生前的7月4日,英國軍隊在直布羅陀海峽扣押了1艘載有伊朗石油的油輪,稱該油輪試圖向敘利亞運送石油,違反歐盟和美國的制裁。但扎里夫痛批,此次扣押是「海盜行為,就是這麼純粹而簡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