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設備便宜?美國官員:長期成本高得離譜

2019/05/16 22:57

美國官員指出,使用華為設備的初期成本也許很低,但長期成本可能高得離譜。(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要求盟邦禁止使用華為設備,川普政府5月15日更對華為和其70家附屬公司祭出封殺令。但歐洲許多國家的通訊業者聲稱,不使用華為設備,將使興建5G網路的成本激增。但根據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官員指出,使用華為設備的初期成本也許很低,但長期成本可能高得離譜。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科技政策項目主任劉易斯(James Lewis)日前在聯邦參議院舉行的聽證會上表示,華為為了進入歐洲市場,不惜開出大幅度的折扣,這樣的野心值得美國擔憂。

劉易斯指出: 「我和歐洲一家電信公司的主管談過,該公司當時正在向華為招標。他說,華為給了他們將近90%的折扣,他的講法是:『因為他們迫切地想進入我們的電信系統的核心。』因此,我們可以做出合理的假設,說明華為為何如此迫切,以及他們的錢從哪裡來。我們可以提出一種政治論述,這做這件事不可能不冒風險,中國開展了大規模的全球間諜活動,如果你使用華為,就只會加劇這一活動。」

美國國土安全部網絡安全與基礎設施安全局局長克雷布斯(Chris Krebs)在聽證會上則說,華為的設備在初期可能具有價格競爭力,但長期成本可能十分昂貴。

克雷布斯表示:「我們一直在努力傳達的訊息是,必須要考慮總的生命週期成本。最近英國發布了華為監督委員會關於華為的報告。英國在網絡上與華為有15到20年的實際合作經驗。我閱讀了這份報告,情況相當糟糕,華為產品的質量不好,系統存在漏洞,而且你無法了解這些網路裡正在發生什麼事,因此這些成本會在10到15年內累積起來。」

美國國務院主管網路國際通訊與訊息政策副助理國務卿史崔爾 (Robert Strayer)也同意這種看法,他說:「歐洲採用華為設備可能有經濟上的考慮。我們聽說,前期成本可能會便宜15%,卻忽略長期的生命週期成本,正如英國在軟體中發現了數百個漏洞,必須不斷修補。這樣的修補方法和對系統的干擾,經過一段時間後就不值得這樣的成本了。從長期來看,會使成本更高。」

克雷布斯還提出華為設備的3種安全隱憂。他說:「正如英國華為監督委員會報告中所描述,華為的施工品質不高,因此存在許多漏洞,所以中國和其他有能力的行動者,例如俄羅斯、伊朗、北韓等,都可以利用這些漏洞。這是第一個隱憂。」

克雷布斯指出:「第二是系統更新過程,如果這些更新直接來自中國,考慮到監管因素,這也可能是一大問題。第三,他們管理這些設備的方式,往往是將中國公民送到華為系統的所在國進行實際操作,這可能會產生實際的內部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