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失守 星展下修台灣今年GDP成長預測至1.9%

2019/02/13 10:25

預期結構性因素對科技業衝擊加劇,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發布最新報告,下修2019年台灣GDP成長預測至1.9%(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星展集團今日指出,受週期性循環與其他結構性因素影響,台灣、南韓的科技業自去年第4季起成長放緩,考量台灣受到的衝擊較南韓更劇,星展集團將2019年台灣GDP成長預測,由原先的2.2%下調至1.9%,至於對南韓的成長預測則維持2.6%不變。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今日發佈最新報告指出,自去年第4季起,台灣與南韓的科技業成長皆明顯放緩,由於作爲領先指標的電子產品出口訂單也呈現衰退,意味著2019上半年實際出口表現恐不樂觀。

 不過,探究科技業成長放緩的原因,馬鐵英認為,由於多數電子產品目前仍被排除在關稅清單之外,不能僅歸因於中美貿易戰,他分析,包括全球智慧型手機產業的成長受到市場飽和與產品成熟的制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跨品牌競爭逐漸白熱化,以及中國的消費需求減緩等其他週期型與結構性因素,才是影響關鍵,導致科技業成長的短期展望仍面臨挑戰。

 在此環境下,作為南韓的主要競爭對手,馬鐵英認為,台灣較南韓受到科技業成長放緩的影響更大。主要原因在於,台灣對出口需求的高度依賴,以及科技業比重較高。馬鐵英分析,電子業出口佔台灣總出口的4成以上,而所有貨物與服務出口則佔台灣GDP的77%。南韓的產業結構則相對多元,電子業僅佔總出口的3分之1,其他還有汽車、造船與其他大宗貨物,且出口佔南韓GDP比重僅約55%。

 星展集團表示,台灣去年第4季成長率僅1.8%,略低於星展集團原先預期的2.1%,也是過去10季以來最低的表現,淨出口的減少拖累GDP成長1.4個百分點。

 相較之下,南韓去年第4季成長率穩定維持在3.1%,且南韓的出口對GDP的貢獻率仍然為正、政府部門的消費與投資也有顯著增加,連帶支撐了南韓去年第4季的GDP表現。

 綜合種種因素,星展集團將2019年台灣GDP成長預測由2.2%小幅下調至1.9%,對今年南韓GDP成長預測則維持在2.6%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