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錄音曝光!中油爆太上董事會 工會操控高層人事

2019/01/16 07:31

「今週刊」取得中油工會內部錄音顯示,中油特設國營事業中獨有的「高階人員提名人選審議小組會議」,由勞工董事操控,所有高階人事均得先經過此會議同意。(資料照)

「高階人事審議小組會議」錄音曝光 3人事案遭不當干預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工會日前要求舉辦內部「公投」,廢除董事長戴謙。「今週刊」取得內部錄音顯示,中油特設國營事業中獨有的「高階人員提名人選審議小組會議」,不僅作為董事會的會前會,且由勞工董事操控,所有高階人事均得先經此會議同意;因戴謙提名改革弊案成員,除被打回票,更釀成「廢董公投」的導火線。

去年12月5日台灣石油工會(中油工會)理事會中提出兩項提案,決定在本月對戴謙進行不信任投票,以及授權工會「行文上級長官,要求撤換董事長」;據透露,因此案引發軒然大波,最後由前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親訪工會、暗示改組後撤換董事長,才使公投暫緩。

中油內部表示,中油自2004年起執行「高階人員提名人選審議小組會議」,作為董事會的「會前會」,總經理、副總、處長等高層主管,在董事長提名後,都得先送此小組;而去年10次會議中,8次勞工董事過半數,形成「太上董事會」,出現董事長及董事會根本無法掌握人事的離譜情況。

「今週刊」取得去年12月7日「高階人員提名人選審議小組會議」錄音。該錄音顯示,戴謙當天提出3項人事案全被打回票,甚至未進入會議報告即遭封殺,包括中美和董事長張瑞宗擔任副總、油銷部桃園營業處長張慧蘋升任台中處長、幕僚室管理師紀阿淑升任檢核室總檢核。

工會理事長︰運作十幾年 專業考量

而工會拒絕被監督,也體現在勞工董事竟涉入自己主管的任命、以及對稽查澎湖漏油同仁「嗆聲」的離譜狀況。

該會議有5位非勞工董事、3位勞工董事出席,主席為總經理李順欽。在討論張慧蘋案時,任職台中王田油庫的勞工董事孫志偉竟不迴避,直接表示反對,指同職級的人選還有數人,「這裡面3個、4個,你們可以去喬一下嘛」、「為什麼不喬一下,硬要走死胡同?」

另一案的紀阿淑曾在澎湖漏油事件後,奉經濟部之命到台中營業處調查人員出勤狀況。錄音也顯示,該案進入討論前,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紀阿淑督導是在總經理室,她為什麼可以到王田油庫去?還針對個人做查勤動作?」審議時,孫志偉更指紀「就是給拎北糟蹋啦!跑到台中做東廠的事情。」

最後,主席李順欽以「為了場面和諧,避免進一步衝突」為由,將3項人事案以「緩議」收場,所有人事案均無法進入董事會討論。

對於爆料,莊爵安表示,此機制在2004年就制定,歷任董事長都運作順暢;該會議針對人事討論適任與否,不能解讀成工會反對;至於張瑞宗案,主因國營事業只能設置10位15職等人事,目前已有5大事業部執行長加上5位副總,增設一席將破壞體制,希望再回去研議;張慧蘋案是針對適任與否提出意見,張沒有管理重要油庫經驗,僅是就專業性進行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