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籍看護將放寬短期「喘息」 最快年底分階段實施

2018/09/26 15:14

外籍看護將放寬短期「喘息」,最快年底分階段實施(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規劃將重度失能或重度身心障礙且家庭功能支持薄弱納入「喘息服務」,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今(26)日同意此提案,每年預計所需補助經費3.64億元,其中半數約1.82億元由就業安定基金補助,預計將有2.8萬戶家庭受益,最快今年底分階段實施。

 為解決被看護者在外籍家庭看護工休假期間的照顧需求,並兼顧外籍家庭看護工的休假權益,衛生福利部與勞動部協商規劃,將分階段放寬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的被看護者家庭,納入「喘息服務」。首批放寬者為重度失能或重度身心障礙且家庭功能支持薄弱者。

 根據統計,台灣聘雇外籍看護工家庭有23.6萬人,本國籍長照員有3.2萬人。依據衛福部現行規定,外籍家庭看護工無法協助工作的空窗期需超過1個月以上,被看護者家庭才可申請「喘息服務」,但外籍家庭看護工週休1日或短暫休假並不適用。

 根據衛生福利部提案的規劃,如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的被看護者,屬經當地長期照顧服務管理中心評估為長照需要等級第7級或第8級(重度失能或重度身心障礙),且家庭功能支持薄弱(例如獨居或主要照顧者為70歲以上)的個案,即可申請使用居家、機構、日間照顧、夜間喘息等「喘息服務」,並依據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一般戶等身分別給予100%、95%或84%補助額度。

 勞動部指出,此一新措施預定最快於今(107)年底施行,相關適用對象、申請程序、部分負擔金額等,勞動部將依衛生福利部規劃,配合進行宣導。屆時民眾若有需求,可洽各地長期照顧服務管理中心洽詢申請「喘息服務」相關事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