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合中俄抗美? 歐盟將另建支付系統和伊朗貿易

2018/09/26 15:16

歐盟外長墨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25日表示,為繞過美國制裁伊朗,歐盟將另建支付體系,允許歐洲公司繼續和伊朗貿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元將不再是主流或幣?土耳其和委內瑞拉經濟危機,已使兩國放棄美元,改以本國貨幣貿易,歐盟內部也傳出希望提升歐元地位的呼聲。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墨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25日表示,為繞過美國制裁伊朗,歐盟將另建支付體系,允許歐洲公司繼續和伊朗貿易。

綜合外電報導,伊朗核協議成員國的法、英、德、俄和中國聯合發佈聲明表示,將設立「特殊目的工具(SPV)」的支付體系,計劃繞過美國對伊朗制裁,協助與鼓勵和伊朗開展合法業務的經營者。

墨格里尼25日在聯合國大會中指出,設立SPV代表歐盟「將建立一個法律實體,促進和伊朗的合法金融交易,允許歐洲公司繼續根據歐盟法律和伊朗貿易,並向世界其他合作夥伴開放」。墨格里尼表示,相關技術細節將會繼續研議。

金融部落格《ZeroHedge》指出,歐洲提出的SPV,可能將完全獨立於現有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而此舉可能被世界其他國家視為對美元的挑戰,引發對美元儲備貨幣地位的信心危機。而透過SPV和伊朗交易,「保證交易不會向美國監管機構報告」。

《ZeroHedge》認為,歐盟稱繞過伊朗制裁只是藉口,其最終目標是創建一種「防禦性銀行架構」,並聯合中國、俄國抵抗美國。

美國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研究員Behnam Ben Taleblu認為,歐盟擬設立的SPV「按照歐盟設想的方式運作的可能非常低...一個促進與世界上最重要的恐怖主義贊助國貿易的專用工具,會立刻被美國汙名化,就像其他試圖和伊朗貿易的實體一樣」。

《CNBC》8月曾報導,美國目前除了對中國的貿易戰,也正對世界上1/10的國家進行經濟戰,而此舉可能使受美國打擊的政府和富裕人士組成反美元集團,削弱美元的國際貨幣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