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委內瑞拉新鈔新氣象 經濟學家:騙局一場

2018/08/21 16:48

委國總統馬杜洛手持新貨幣主權玻利瓦。(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委內瑞拉經濟崩盤後,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試圖挽救危機,其中貨幣政策已於週一生效,新的「主權玻利瓦」(sovereign bolivar)面額較舊貨幣砍了5個零。但經濟學家警告,這些措施只會加劇通膨,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承諾也只是一場無用的騙局。

馬杜洛政府過去選擇強勢兌美元匯率,並加強對委國人民兌換美元的控制,使得玻利瓦流通量上升,導致商品進口量下降,進而不斷推升通貨膨脹,委國人民也不堪慘況,紛紛出逃他國。

馬杜洛承諾,將以主權加密貨幣Petro為軸進行改革,Petro以石油儲備存底,根據國際油價為計價基礎。「我們的價格被美元化了,我會用Petro決定工資和物價,並會與新的主權玻利瓦掛鉤。我希望國家能復甦,而我也有辦法,相信我。」

委國人民排隊換新鈔。(彭博)

但委內瑞拉依舊過度依賴石油為經濟命脈,近9成出口都是石油。

霍普金斯大學經濟學教授漢克(Steve Hanke)表示:「委國的經濟政策依然沒有改變,馬杜洛的貨幣貶值毫無意義,將主權玻利瓦與Petro掛鉤也是個騙局而已,換了個外表但底子還是一樣。」

貨幣之外,其他政策還有高補貼汽油價格、企業稅率調高、大幅調高最低工資。委國民意調查機構Datanalisis總裁雷昂(Luis Vicente Leon)指出,實施這些措施會讓薪資呈指數成長,人們很快又會要求更多更高的福利,而更頻繁的高額稅收將再使國內企業的現金流陷入災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