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汽車大廠面臨失業潮 威脅不是川普而是...

2018/08/15 17:16

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警告,共乘經濟、電動車、自駕車將成為汽車產業裁員的頭號原因。圖為Nissan生產的電動車電池。(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汽車是日本最重要的產業之一,也是日本出口經濟的一大支柱,但隱憂卻漸漸浮現,豐田汽車(Toyota)社長豐田章男警告,共乘經濟、電動車、自駕車將成為汽車產業裁員的頭號原因,豐田汽車發源地愛知縣也將面臨失業潮。

愛知縣是以汽車產業為主的工業大縣,當地有數百家汽車零部件供應商,有些廠商幾十年來皆生產相同零件,工廠甚至仍在使用1970年代的機具。但電動車需要的零部件約為傳統汽車的3分之2,完全不需要如火星塞、活塞、凸輪軸、燃油泵、燃油噴嘴、觸媒轉化器等零件。

愛知縣受益於豐田油電混合車Prius的成功,稍稍減緩了供應商轉型的時限,但電動車趨勢不會減緩。日本政府上月表示,希望至2050年完全停止製造傳統汽車,豐田也預計在2020年能在產品線中加入10款電動車。對於該縣的31萬名汽車工人來說,轉型勢必帶來規模縮減、裁員、關廠,最下游的小型供應商也無力投資新技術或機具。根據愛知縣政府數據,2017年有40%的小型供應商收入下降,另只有15%有餘力進行研究開發。

東京富士總研(Fujitsu Research Institute)經濟學家舒爾茲(Martin Schulz)表示:「就像70、80年代瑞士手錶業面臨電子錶衝擊一樣,愛知縣也將迎來失業潮。」以德國研究機構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ngineering為例,若德國現有車輛的4分之1改行電動車,即使將電動車帶來的工作機會一起計入,汽車產業還是會有9%員工失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