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人退休準備不及格 逾6成挪退休金應急

2018/08/02 08:11

金管會前主委王儷玲(中)表示,國人對於退休生活雖有危機意識,卻不知該從何著手改善。(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廖千瑩、李雅雯/台北報導〕施羅德投信、遠見雜誌昨公布「2018台灣工作族群退休準備指數大調查」,今年台灣工作者退休準備指數為4.17分,以滿分10分、及格6分來看,台灣工作者的退休準備顯然不足,且比全球平均5.9分還低。

專款專用難落實

調查顯示,81.8%台灣上班族準備退休金,以儲蓄或定存為主;且超過6成受訪者承認,當生活開銷擴大或遇到資金缺口時,就會挪用退休金應急,顯示多數民眾沒有專款專用的觀念。

施羅德投信主管吳佳嫻說,當金錢沒有進行完整的規劃並根據使用目的劃分,就會失去長期投資的複利收益與初期設定的投資報酬率;從這幾年調查來看,台灣人習慣買風險低、報酬低的金融商品,連帶使得能靈活運用的資金相對受限。

5成7憂心退休生活 「有危機意識卻不知怎麼辦」

調查發現,近8成受訪者對退休後能有6成所得替代率感到沒信心,更有57.9%對退休後能否享受舒適滿意的生活沒信心。前金管會主委、政大副校長王儷玲表示,這意味民眾有心準備也有危機意識,卻不知道如何著手。

值得一提的是,對退休後享有舒適滿意的生活信心度不足,連帶影響工作族群對退休年齡的設定;調查顯示,高達72.5%的受訪者認為退休年紀在65歲以上,甚至近3成工作者認為超過70歲才會退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