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前》外資終止連10賣 本週續關注外資動向

2018/07/02 08:44

上週五台股順利收復年線及五日線,但在貿易戰狀態未明下,後續仍須持續關注貿易戰問題及外資動向。(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上週五(6月29日)台北股市受美股止跌反彈激勵,加上權值股全力反彈上攻,加權指數最終收在最高10836.91點,大漲182.63點,成交金額為1396.91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金額為新台幣31.93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1.57億元,投信買超0.76億元,自營商買超9.6億元,外資在台股期貨多單未平倉部位增加5292口為31845口。

上週五台股在美股反彈激勵帶動下,加權指數走勢一路上攻,尤其是近期股價走勢呈現萎靡不振的台積電及鴻海,股價上漲4.5元及2.7元,大大吐了一口悶氣,台股結束了連五跌,外資也終止連10賣轉為買超,雖市場整體成交金額及買超力道不大,但在近期交易市場來說缺乏的就是信心,所以在美股反彈之際,台股跟隨反彈的步伐是以跳躍方式呈現,扭轉前日年線被破的頹勢,順利收復年線及五日線,但在貿易戰狀態未明下,後續仍須持續關注貿易戰問題及外資動向。

今日觀察重點:

美國與中國的第1波關稅定於本週生效。川普政府定於7月6日對約34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關稅,預期北京將以牙還牙。川普表示他希望美國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聯準會(Fed)公布年度壓力測試後,多家銀行宣布回購自家股票並調高股利。上週五美股上漲,漲幅介於0.08至0.23%,美股4大指數短期整理。

由以下三個面向檢驗台股方向及強弱:

(1)量能:上攻成交量須大於月均量方有利反彈延續。

(2)均線:支撐為年線附近,壓力為月線附近。

(3)技術指標:KD低檔交叉向上,9日K值接近超賣區,短線有機會持續反彈。

觀盤重點:觀察台股指數是否能守穩年線並站回季線之上,回檔是否量縮或上攻成交量大於20日均量,選股方向可留意半導體、蘋概、LED/PA、網通、車用、原物料、金融、世足賽概念股等。

金管會主委提出的「民民併」可望出現首例,據傳2809京城銀有意併購2849安泰銀。金融圈人士透露,京城銀與安泰銀已在兩個多月前透過財顧居中牽線安排「相親」,目前雙方已積極評估整併的可能性,倘若價格談判順利進行,京城銀有可能最快本月就進場實地查核。金融業併購可壯大營運規模有助營運。

擔憂伊朗制裁的影響,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原油期貨6月28日漲至每桶73.45美元,續創3年半來新高;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也推升為每桶77.85美元。伴隨油價支撐、第3季旺季需求催化,塑化族群「錢」途看俏。目前石化上游原料利差仍屬領先勝出,其次為PVC、PP、SM、ABS利差走堅,台塑四寶、華夏(1305)、聯成(1313)、榮化(1704)、台達化(1309)、國喬(1312)及台苯(1310)收益進補,搭配高現金股息題材,成為推薦追蹤焦點。後續仍需觀察產油國增產對油價的影響。

IC載板暨PCB廠商景碩(3189)第3季類載板營收貢獻開始增溫,同時受惠非蘋機種與蘋果多元應用增加挹注,法人估計,景碩營運將加速脫離谷底,今年第3季的單季獲利有望超越上半年總和,第4季營運也將進一步向上。觀察景碩能否藉利多站回季線之上。

2303聯電29日宣布,將斥資不超過573.6億日圓(折合新台幣約160億元),吃下與日本富士通半導體合資12吋晶圓廠三重富士通半導體 (MIFS) 全部股權,同時規劃旗下中國和艦廠將在中國A股申請上市。聯電全球布局,兩路出擊,全力擴展第5代行動通訊(5G)、車用及物聯網(IoT)市場版圖。晶圓代工業的製程能力仍為競爭力的關鍵。

資料由「日盛投顧」、「康和期貨」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