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之恥 外勞6年死亡864人 勞動部規劃風險分級訪查

2018/05/07 11:55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邀勞動部針對勞檢議題做專案報告。(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邀勞動部針對勞檢議題做專案報告,立委許淑華質詢時引述資料指出,台灣在2011年到2016年期間,外勞死亡人數達864人,加上近來敬鵬工廠大火、蘆竹矽卡大火等工安事件,恐讓外勞降低來台工作意願,台灣廠商缺工問題可能愈趨嚴重,質疑勞動部對外勞生活環境的把關。

許淑華認為,現有外勞訪查員僅有274人,全台外勞已有67萬多人,台灣外勞死亡率遠遠高過日本,6年來死亡人數已達864人;日本外勞進用人數幾乎是台灣的兩倍,死亡率則是遠低於台灣。許淑華指出,台灣因為缺工問題,很多廠商都仰賴外勞,但卻頻傳工安事件、外勞生活條件差,國家對於外勞的職安環境把關在哪?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在會議中場休息時受訪表示,訪查員274人已經是好久以前的數據,確實需要加以檢討、增加人數,針對外勞生活環境把關,現正規劃針對聘僱30人以上外勞和近3年有過申訴紀錄的事業單位加強專案檢查,且會召集建管、消防等主管單位共同合作、聯合稽查,近兩週就會召開跨單位會議,預計兩個月內可以擬出具體計畫。

蔡孟良指出,現有對外勞生活環境的把關,會在其入國3個月內做現場訪視,後續則有賴申訴紀錄或其他狀況而不定期訪視,由於地方政府訪視能量確實有限,預計接下來將會針對聘僱30人以上外勞和近3年有過申訴紀錄的事業單位加強檢查;外勞若有生活上的疑慮也建議可採申訴管道,讓外界了解狀況,給予立即協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