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勞警戒指標到期 勞動部首次檢討

2018/05/03 19:41

勞動部今天表示,試辦1年的外勞警戒指標到期將檢討。(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3月底外勞人數為67萬9464人,續創新高,但警戒指標12項有11項指標都呈正向,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今天表示,試辦1年的外勞警戒指標到期,加上主計總處停止調查「非專技人員薪資增加率」,因此將著手檢討警戒指標。

外勞警戒指標於2016年訂定,這指標若落入警戒,勞動部應檢討,不過若看國內外勞人數持續增加,截至3月底,在台外勞人數67萬9464人,產業外勞42萬7308人,社福外勞25萬2156人。

薛鑑忠說,外勞警戒指標在設計時需要考量目的性、關聯性及資料可及性,根據3月的報告,12項指標中僅失業率1項變差,其餘都呈現正向。且外勞警戒指標去年推出時就是試辦1年,現在1年時間到了需要通盤檢討,但只是就警戒指標檢討。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才不過5、6年前,當時國內外勞人數產業加上社福外勞,人數不過才44萬,2013年因為政府為回應企業要求放寬外勞引進,且吸引台商回流,因此新增附加就業安定費可增加進用外勞比例的機制,影響所及,隔年外勞一舉暴增6.2萬人。至於外勞政策走向?薛鑑忠說,這他無法回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