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引爆外資殺機 法人:台股本週恐回測年線支撐

2018/04/22 11:32

台積電。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成也台積電,敗也台積電」!台積電(2330)因展望不如預期引爆外資殺機,上週五重挫6.3%,創近5年單日最大跌幅,法人指出,台積電上週五美國ADR續跌,利空尚未完全消化,本週台積電若無法快速回穩,加上美國科技股持續偏弱,台股短線恐出現多殺多,可能回測年線(10578點)支撐,建議投資人避開蘋果概念股與電子股,不宜冒然搶短。

 台積電因第二季展望不如預期,外資大舉翻空,上週五一口氣賣超台積電7.1萬張,導致台積電重挫6.3%,收盤為229元,市值一天蒸發4019億元,年線228元岌岌可危,外資對台股態度轉為保守,期現貨大舉減碼,現貨賣超207.5億元,期貨多單大減1.9萬口,台股向下摜破半年線支撐,短中期均線同步下彎,多頭結構遭到破壞。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近期台股可能受內外部變數影響,國際方面有貿易戰、地緣政治問題等紛擾,國內則有上市櫃首季財報陸續公布,且目前為電子產業淡季,台股短線呈現整理格局,需伺機尋求突破點,研判需等到蘋果財報於5月初公布後才有機會緩和。

 選股方面,高殖利率股預期將會是盤面焦點之一,科技股相關的高速運算、人工智慧、車用電子、物聯網等,在應用需求持續成長之下,依然值得投資人關注,另外隨著油價走高,且進入夏季用電高峰,太陽能、電動車、新能源等題材相關產業亦可留意。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盤勢修正難免,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審視後續第二季台股表現,面對第二季台股,目前來看半年線仍是重要支撐,若能有效守住半年線,則有望維持整理格局。

 就題材面分析,廖哲宏表示,納稅季節與電子業處於淡季或許會壓抑台股第二季表現,今年iPhone提前鋪貨能否改變電子股的走勢值得觀察,中長期持續看好人工智慧、車用電子、雲端伺服器、3D感測、供需失衡的被動元件及矽晶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