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honeX不夠力? 去年手機用AMOLED面板成長率僅3%

2018/02/22 11:27

iPhoneX不夠力?去年手機用AMOLED面板成長率僅3%。(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市調機構IHS Markit統計,2017年全球手機面板出貨總量達20.1億片,年成長3%,其中,LTPS出貨量6.2億片,年成長21%,a-Si TFT出貨量9.79億片,衰退4%,原本各界預期成長加速的AMOLED,去年出貨量4.02億片,年成長僅3%,似乎有點不如預期。

IHS Markit指出,去年AMOLED在手機市場出貨上下半年差異頗大,上半年需求疲軟,下半年在iPhoneX發佈後,成長率才大幅成長,不過全年來看,總出貨量約4.02億片,在手機面板市場佔有率約2成。

LTPS出貨仍然大幅成長,以市佔率來看,日本JDI依然是全球LTPS最大供應商,占比為26%,但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超過10個百分點;

中國面板廠天馬則在2017年超車韓國面板廠樂金顯示器,以17%市佔率爬升至第二,樂金顯示器市佔率下滑4個百分點至16%,在LTPS手機面板出貨排名第三。

天馬在手機用的LTPS出貨大幅成長主要受惠於中國手機品牌華為以及小米的成長。

IHS Markit高級總監Hiroshi Hayase指出,LTPS面板製程並不容易,需要不斷累積經驗,日本與韓國面板廠比中國要有競爭優勢,但中國面板廠如天馬以及京東方崛起速度也不容忽視,已經可以滿足中國本地智慧手機品牌廠商的要求。

蘋果在去年推出首款採用AMOLED的iPhone後銷售量未如預期,但調研機構仍預估蘋果今年將推出三款旗艦型手機,有兩款持續採用AMOLED,一款仍維持LTPS面板,除了三星之外,樂金顯示器今年也能量產AMOLED手機面板,預估AMOLED面板在蘋果持續採用下,市佔率將持續上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