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機面板新規格 面板廠搶攻18:9全屏螢幕商機

2017/06/27 09:39

智慧型手機面板示意圖。(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智慧型手機面板今年將有新規格,包括友達(2409)、群創(3481)、彩晶(6116)以及華映(2475)都開始準備,下半年將推出螢幕長寬比18:9的手機面板,華映總座林盛昌並表示,由於手機面板規格轉換,會消耗更多產能,預期手機面板下半年供需將再度轉緊。

市調機構WitsView則預估,今年18:9以上全屏幕機種的滲透率將達到10%,主要是今年出貨仍集中在蘋果以及三星等大廠,預期明年中國大陸品牌廠陸續跟進後,滲透率將一舉拉升至3成以上,達37%。

WitsView研究協理范博毓指出,2016年手機市場已經歷一波換機潮與成長,加上進入2017年第1季後,客戶端庫存水位偏高,以及大陸內需市場補貼減少的衝擊,2017上半年成長動能明顯停滯。雖然AMOLED面板與iPhone 8話題持續延燒,但對於龐大的非三星與非蘋果手機品牌而言,卻沒有太多正面消息。

WitsView觀察,一線品牌如樂金與三星陸續發布年度新款旗艦機種G6與S8系列,螢幕長寬比不約而同都由16:9拉高至18:9以上,並搭配超窄邊框設計、取消傳統Home鍵,整體往更簡約的全屏幕發展。同時下半年蘋果的新款iPhone 8預期也將拉高屏佔比,帶動其他大陸手機品牌加速布局18:9機種。

目前面板廠已經針對新規格開始著手準備,最快的可以在第三季量產,慢的話第四季也會推出,不過,也因為手機面板規格轉換,以及新舊機種交替,手機面板第二季出貨動能較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