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審會︰中國投資冷卻 台商轉向其他地區

2018/01/22 15:29

台商對中國投資則失去興趣,投資金額連續2年下滑,投審會指出,主要是中國大陸投資環境產生變化,台商海外投資的布局,已由中國轉向其他地區。(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新南向政策奏效,招商與引資成績亮眼!經濟部投審會今(22日)公布上月與去年整體投資概況,台商對新南向地區投資金額出現爆炸性成長,以澳洲成長超過2000%高居之冠,整體投資金額增幅達54.5%;不過,台商對中國投資則失去興趣,投資金額連續2年下滑,投審會指出,主要是中國大陸投資環境產生變化,台商海外投資的布局,已由中國轉向其他地區。

根據投審會統計,去年核准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件數為580件,較上年同期增加28%,投(增)資金額計2億7318萬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15.8%;又以馬來西亞、印度、新加坡成長較多。

至於我國赴新南向投資更加驚人,去年核准(備)投資件數為133件,增加6.4%,投(增)資金額計36億7981萬美元,較上年大增54.5%。澳大利亞成長比率高達2429.8%,其他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印尼等,成長也有167.9%至920.1%不等,總體投資金額都大躍進。

投審會分析,主要是東南亞國家內需市場擴大,及我國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台商增加對東南亞國家的投資所致。

在中資來台投資部分,去年投資件數略減但金額略增,兩岸經貿仍算穩定。不過,台商赴中投資布局卻出現變化,投審會表示,對中國投資金額,連續2年出現負成長,顯見台商投資意願降低,海外投資布局已從中國轉至其他國家。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去年僑外投資金額大減3成1,投審會指出,主要是受到前年美光併購華亞科、荷商艾司摩爾併購漢微科,拉抬基期影響。投審會強調,去年投資金額仍有75億1319萬美元,寫下近10年第3高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