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兆豐銀又遭美重罰 專家:美方慣例不致影響APG評鑑

2018/01/18 10:11

兆豐銀行再遭美方開罰2900萬美元。(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繼前年8月遭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重罰1.8億美元後,兆豐銀行於美國時間1月17日,再度遭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及伊利諾州金融廳(IDFPR)裁罰2900萬美元(約新台幣8.57億元);對此,永豐投信董事長蕭子昂指出,兩次裁罰的基準日與內容均相同,只是由不同單位進行裁罰,這在美國屬正常狀況。

蕭子昂過去曾任美國遠東國民銀行董事長、摩根史坦利亞太區董事總經理等職務,對於此次兆豐銀再遭罰,他指出,銀行在美國有兩個主要監管機構,其一是各州政府,其二則是權力更大的聯準會,聯準會為確認各州政府有無確實監管,多會輪流進行稽核,如果發現有問題,即使州政府已經罰過,聯準會仍會另外再罰。

由於台灣目前正在力拚年底的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避免落入被國際經濟制裁的窘境,此次兆豐遭罰事件不免讓人覺得擔心,蕭子昂認為,APG評鑑應不會受單一事件影響,反而是在資恐等方面上,我國金融單位與執法單位間的訊息交換能否暢通,才是APG中較讓人擔心的部分。

蕭子昂說,兆豐真正被罰的理由,並非真的有資恐行為或幫助洗錢,而是其經營方式與美國反洗錢文化不合,也就是跟不上國際趨勢。例如民眾在美國開戶,銀行可能會問東問西,比較嚴格,但台灣是把開戶當成服務,即使銀行端想與美國接軌,民眾也會不習慣。

蕭也強調,台灣政府在防制洗錢的議題上已經非常努力,金融監理的腳步也比國外專家預期要來得更快,只是由於文化差異,洗錢乃至於法遵,在未來幾年仍是政府要持續推動的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