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彎北段商業宅公聽會會場擠爆 北市府:開罰立場不變

2017/12/11 21:29

陳義洲強調「惡法亦法」,希望民不與官鬥,但還是要求透過都市計畫方式讓大彎北段住宅區就地合法才是正本清源的作法。(記者鍾泓良攝)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今年3月透過稅籍資料於中山區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一帶「大彎北段」抓到1678戶違規商業宅,預計今年底將開罰。北市府今晚舉辦公聽會,沒想到現場來了約200位民眾,更有民眾舉布條抗議。而因為現場人太多,所以市府緊急從市府2樓會議室改到12樓劉銘傳廳開會。既使議員、民眾砲聲隆隆,市府仍堅持立場,表示年底前將會寄通知書並現勘,若現勘未過仍會開罰。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3月透過稅籍資料抓到大彎北段1678戶違法作住宅使用,而根據稅捐處資料顯示,其中只有269戶屋主在國內只擁有「單一且自住」的房屋,其餘上千戶都是指少擁有2至3戶房子、甚至更多。

今天晚間市府舉辦公聽會,唱名介紹到立場較傾向不罰的國民黨議員陳義洲、葉林傳、林亭君及陳炳甫時,台下民眾歡聲雷動,但曾公開支持市府開罰的民進黨議員黃向羣則慘遭噓爆。

陳義洲表示,這次罰款問題就是不得做住宅使用,但稅捐處還發文要民眾申請住宅稅率,十分惡質,他強調「惡法亦法」,希望民不與官鬥,但還是要求透過都市計畫方式讓大彎北段住宅區就地合法才是正本清源的作法。

葉林傳則說,就算去年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在去年通盤檢討時不同意大彎北段做住宅使用,呼籲民眾明年也可以自行提案,要求都委會變更。陳炳甫則批評,難道就真的要把3、4千戶趕出去,找3千多家企業進來嗎,認為就地合法才是唯一途徑。

而輪到黃向羣發言時,民眾會開始噓聲連連;他解釋,自己並不是沒跟市府溝通過,呼籲大家都可以努力爭取營業登記,還強調,市府不能叫大家偽造文書,「但是我們民意代表可以鑽漏洞」,更提到都發局已表明,除非被檢舉案具名且有照片,否則檢舉相當困難,要居民先撐過12月第1波的開罰,否則接下來都發局就要求現勘就更糟糕。

黃向羣說明,監察院要求北市府做都計變更,而去年北市都委會已經否決,就算今天真的通過,還要面對內政部都委會,屆時要內政部怎麼說服審計部、監察院?他更直說,就算把當年建管處、都發局的人抓去關,也沒辦法改變目前是違規的事實,盼居民「不要把好意當惡意。」

而現場有民眾指稱,自己是單親媽媽,當年買了大彎北段的房子,怎麼會知道之前的都計公告,直說是市府分工合作趕盡殺絕。而一位居民更說,他們就只能住在這裡,就算現在改商業稅率躲得了一時,也難保未來市府會再稽查,難道要居民生活在恐懼當中嗎?

而曾選入柯市府「發言人團」的文山區萬興里長詹晉鑒則是以管委會律師身分為居民發言,表示市府作法違反信賴保護原則,而市府要民眾做商業登記,難道是叫公務員背黑鍋嗎?就算現在不追究,難道可以保證下一任市長還姓「柯」嗎?

都發局長林洲民回應時,先念了一段內湖五期的房地產廣告,直說該區不得做住宅使用,但廣告卻打出「有質感的房」,讓他好奇「房」是做甚麼使用。他說,都市計畫明確規定不能做,但「聰明的台北人、建商都知道不必守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